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操纵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51 中国新闻网

  “张曼玉穿旗袍了,海派款式”,“章子怡穿着肚兜到美国去了”,“还是朱丽娅·罗伯茨的那件阿玛尼古董裙更有气派”……说起时尚,小资们总是津津乐道,术语一串一串的,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在流行什么,明星们穿的是什么款式、什么牌子,他们都一清二楚,并能及时地模仿。

  而无产阶级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假装不感兴趣。其实他们全都听在耳中,记在

心里,并在琢磨着怎么仿制成本更低廉。

  资产阶级在操纵时尚,他们拥有大量的资金,控制着设计师、艺术家、模特儿、工厂、媒体、销售渠道和发布会。

  小资产阶级在模仿或传播时尚,他们是时尚神话在尘世中的扮演者。

  数量更为庞大的普通人则是时尚的杀手,他们能在一夜之间将时尚普及至跳蚤市场,并及时宣判时尚的死刑。

  时尚成了一个国际性事件,巴黎天桥上的一个喷嚏,都会惊动在南部非洲或者亚洲某城市睡觉的小白领,那信息传播的速度之快、流行面积之广,真是令人咋舌。电影、电视、报刊、广告、网络、各种时髦的休闲场所,凡是最先进的传播手段,都成了时尚传播的渠道。

  影视当然是最重要的传播渠道之一。麦当娜在《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中展示了85套戏服、39顶帽饰、56副耳环、42种发型,她甚至还动用了意大利Ferragamo手工打造的多款“艾薇塔”鞋。著名时装设计师乔治·阿玛尼,先后为《被告》、《天生杀人狂》、《美国总统》等影片搞服装设计。电影、电视、好莱坞,永远是时尚传播的最好渠道。

  观众们,特别是小资们,总能最先发现影片中的闪光点:你看,《007》中的邦德,戴的是欧米茄手表;《云裳风暴》中索菲亚·罗兰的黑色丧服出自迪奥之手;妮可·基德曼在《末日戒备》中穿着的是卡尔文·克莱恩,等等。

  人们会密切注视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橱窗展示物怎么样?纽约曼哈顿格林威治村的前卫作家和艺术家正在想什么、做什么?这些都是国际时尚的前沿触角。小资们一般都懂英文,他们通过英文报刊、英文网站及时了解行情。因为等到香港的《ELLE》、台湾的《VOGUE》出来,你已经落伍三两个月了。

  大都市的街道,如今已经成了通俗时尚展览会,正在悄悄地传播时尚信息。特别是酒吧以及各种高尚娱乐场所,是有消费能力的小资们经常出入的地方。这些场所因此成了时尚的集散地。它主要是负责将前卫时尚传播给更多的人,是将时尚通俗化的一个中转站。

  在电影金球奖的颁奖仪式上,电影明星丹泽尔·华盛顿登台时,竟然是穿着一双典雅的黑丝绒拖鞋,鞋头刺绣,价值200美元,折合人民币1800元左右。这不是谁都能穿得起的。但拖鞋因此流行起来,不过大都是些仿冒品。

  也就是说,在时尚消费的过程中,真正的实物经常是不到场的,人们仅仅是在消费一种影像、一种信息,时尚的制造者、传播者和反抗者一起在左右着时尚的兴衰。(来源:河南日报;作者:小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