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业税五年内开征,影响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卢秀华实习生林婵冰

  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积极稳妥地深化税制改革,其中包括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相关收费。至此,业界讨论了近两年的物业税开征被正式提上了日程。

  早在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明确指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从那时起,业界关于物业税的争论就不绝于耳。

  据报道,目前全国已经开始就物业税征收在北京5个区县进行“数据空转”试点,即通过模拟征收来探索征管制度。如果调研和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明年有望在一两个城市进行“实转”,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国推广。

  物业税的起征对广大的市民将意味着什么呢?记者就此专门走访了业内人士。据广东省永华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介绍,物业税是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由不动产所有者或承租者按当期评估价定期向国家缴纳的税款,而缴纳的税款会随着其不动产市值的升高而提高。

  五邑大学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尹承国老师指出,物业税在未来5年内的正式起征有着其积极的意义。一些投资者买进大量的物业待价而沽以赚取更多的利润,而物业税出台后,房子买得越多所缴纳的物业税款就越多,“炒房”的风险将加大,这一调节作用有利于规范地产市场,打击房地产业的投机行为。

  焦点一

  房价会否大跌?

  据估算,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如果以物业税的形式逐年支付地租和税费,物业的开发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导致房价下降。

  尹承国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土地租纳金由开发商按70年的住房使用期一次性将各种土地税费交给政府,又一次性向购房者要回,所以房价就比较高。由于开发成本高,开发商通常要向银行贷款,银行因此也要承担风险,这样购房门槛就比较高。物业税的开征则利于降低开发成本,减少金融风险,降低购房门槛。“但是房价不会大跌,因为开发商会利用优美环境、便捷的交通或更加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等因素保持房价的稳定。”

  相对于珠三角其他周边城市,江门的楼市一直趋于平静,楼价也偏低。那么物业税起征后,江门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空间是否会受到挤压呢?江门市金汇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徐经理表示,物业税的征收对房价的影响不大,应当不会引起房价大跌。“房子作为商品,价格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随着人口的增多,居民对房子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多,因此即便房子的开发成本下降,房价也不会大幅下降。”

  焦点二

  会否出现“买房容易养房难”?

  目前,城市里大部分的购房者都是通过银行贷款按揭购房,且大部分是自住房。“物业税开征,理论上购房的首付款可能会有所下降,但随着房产的升值,每年所缴纳的物业税随着增加。对于一些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这一长期的支出会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出现‘购房容易养房难’的局面。”吴律师同时也指出,物业税正式出台后,国家应当会考虑到过渡期的实际征收情况,有相应的政策照顾。例如区分自住房和盈利房,自住房可以不交或少交税,而用于租赁等投资用的盈利房则相应多征收一些。

  关于物业税,业内有人指出这很可能导致“劫贫济富”局面的出现。因此,物业税的征收能否采取累进税率,即对不同档次的房屋征收不同的税款,房子越贵所征收的物业税就越高。对此,尹承国老师有不同的看法。“统一税率更具有可操作性。在评估制度和相关的监测制度还没有健全的情况下,累进税率操作起来难度较大。为了照顾到农村居民的承受能力,可以考虑在统一税率的情况下在个别区域允许相应的浮动。”

  图:

  物业税明年有望在个别城市进行“试点”,市民们关注的是这会使他们买房容易养房难。卢秀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