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宿的孩子亲情淡? 寄宿制学校受欢迎,专家提醒家长勿忘亲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欧雅琴

  “孩子一下课就往兴趣班送,这样下来也花了不少钱,不如送去全寄宿制的学校,有老师照看会放心一些。”张先生表示,由于没有时间照看孩子,目前正在考虑孩子是否转到寄宿学校就读。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独生子女改掉任性、贪玩等坏毛病,培养自立能力,选择寄宿。对此,专家表示,父母的关心和教育不可替代,学校、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积极

交流依然是必要的,家长切不可将孩子往寄宿学校一“寄”了事。

  家长VS学生

  家长

  A可培养孩子独立性

  张先生表示,他平时太忙了,没有太多的时间教育孩子。虽然学校距离家里只有10余分钟的车程,但孩子课后怎么管,心里没有个底,孩子也越来越娇蛮。于是他只有寄望于学校,希望学校的寄宿管理能改掉儿子霸道、自我的性格,培养自立自律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让张先生高兴的是,经过一个学期的寄宿,他感觉到儿子确实比以前乖了不少,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也比较独立。但开心之余,张先生也感到有一丝忧虑,一个学期以来,儿子每到周五才回家,两父子见面的时间很少,“不知道是孩子变得独立了自己还没适应,还是其他原因,总感觉到在感情上与孩子有点疏远。”

  B唯恐疏远感情

  有不少家长并不赞同送小学生去寄宿,姜女士的女儿正在读小学五年级,她表示,在低年级阶段并不适合送孩子上寄宿学校。

  “女儿在小学一至三年级的时候,由于我和先生工作都忙,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周末才把女儿带回家,但后来发现女儿对父母的感情很疏远,跟父母相处的时候闷闷不乐的,没有话题。”为此,姜女士决定还是把孩子接回自己身边,工作再忙都抽点时间照顾孩子。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感情培养,现在孩子才逐渐亲近父母。因此,她表示父母若要送孩子去寄宿应慎重考虑,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很多种方式,寄宿并非唯一手段。若错过了与孩子相处的时光,造成的缺憾是无法弥补的。

  学生

  A生活更有规律

  记者采访了几名学生,同学们表示,住在学校可以和同学团结互助,觉得住宿还是给他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如果家就在学校边上,我也仍然会选择住宿的。”虽然住宿的作息规定很“硬”,吃饭要排队,每天要打水,这些让同学们起初很不习惯,但是这样的硬性规定反而可以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规律。

  住宿后有更多的同龄人进行交流,学习遇到困难请教老师也很方便,在初三学生宁小林看来,住宿的另一个收获是学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和独立自理的能力,“每天入睡前的‘卧谈会’,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

  高一的王琼,从初中就开始住宿,“开始时是有些不习惯,但渐渐发现和同学相处很快乐,可以逐渐地了解到不同性格的同学。平时的家庭教育基本通过电话来完成。妈妈经常打来电话询问我的健康和学习情况,我自己碰到困惑和苦恼也会主动给他们打电话。我觉得住宿挺好的。”

  B缺少个人独立空间

  和低年级学生比起来,高中学生更多的是寻求独立和私人空间。鲁芳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住宿,一直比较独立,平时和父母都是电话联系,学校的住宿条件也让她很满意。但是后来她选择不住宿,说起原因,她解释到,寝室生活让她没有自由和私密的空间,规律的作息又让她相对少了自主学习的时间,而且“同学的友情和父母的亲情是两种不同的感受,相对来说自己更想念家的感觉。”男生陆运从初三开始住校,一直住校到现在。因为父母工作忙,所以平时连电话都不打。“因为见面机会少了,父母对我生活中的琐事关注得比较少,而更关心我的健康和心情,我也更想念他们。”但是他在心里还是希望和父母有更多的交流和相处的时间,“亲情是不可替代的。”

  ■专家意见

  亲子教育不可替代

  寄宿制帮了很多家长的忙,但是专家们想提醒家长的是:千万不能因为工作忙,就把孩子“扔”给学校而不进行亲子家教,“因为父母的关心和教育是不可替代的。”

  东莞市东泰花园四点半童趣学苑的姜老师表示,3岁以内的幼儿最好是父母自己带,因为这个养育过程可以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使幼儿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人格,有助于他日后的人际交流。如今的父母忙于工作,全托也是没办法,但是一定要在周末把孩子接回家亲密交流一下。她认为,如学校能提供半寄宿服务是一个比较好的折中办法。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周老师认为,寄宿的益处很明显,除了方便家长外,对锻炼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同学的团结协作能力都很有效果。以往他的一些学生也有转学去东华、光明一些寄宿制学校的,效果看来还不错。

  但同时,孩子不在父母身边,对于那些正经历生理变化的中学生,家长必须多留心一些。这一阶段的孩子敏感、易冲动、性格叛逆、对自我认识还较模糊,家长如果仅仅依靠寄宿而不注意平时的交流指导,可能也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因素。寄宿可以让孩子和父母的摩擦少而思念多,但是家长仍不能疏于关心和管教。家长要尊重孩子,经常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孩子,也要注意引导孩子主动和父母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情感和学习生活状况,这样寄宿才可以让人放心。

  图:

  目前,很多孩子自立能力不够,仍要接送,所以有家长由于工作繁忙,索性将孩子送进全寄宿制的学校。

  本报记者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