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P淡马锡注资中航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BP淡马锡注资中航油(图)

  本报讯(记者王飞)昨天,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揭晓“重生方案”,中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简称中航油集团)将注资7577万美元,占重组后中航油的51%股权;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简称BP)将注资4400万美元,占重组后的20%股权;ARANDA(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非直接全资子公司)将注资1023万美

元,占重组后的4.65%股权。

  据中航油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从专业和法律程序的要求来看,中航油重组分为债务重组和股权重组两个阶段。2005年6月8日,中航油债权人大会通过了中航油债务重组方案。

  该人士表示,从今年7月份开始,中航油集团及其新加坡公司与多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会谈,经过近4个月的竞标与谈判,最终与BP和ARANDA达成合作协定。

  重组完成后,中航油还将向债权人发出认购重组后扩大股本约10%股份的建议,涉及金额为2200万美元。同时,中航油将把每5股面值0.05新元的普通股,合并为每1股面值0.25新元的普通股。

  据了解,中航油完成股权重组后,中航油集团将仍然保持控股股东地位,占重组后总股本51%的股份,BP、ARANDA分别持有20%和4.65%的股份,小股东持有14.35%股份,债权人则持有10%的股份。

  昨天,中航油集团和BP还签署了一份备忘录,约定新加坡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后,由中航油集团和BP分别向中航油注入营业资产,以加强新加坡公司的资产基础、盈利能力和盈利预期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这一重组方案,BP和淡马锡都将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航油市场。因为中国的航油三分之一要通过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进口,中航油一直垄断着中国内地价值10亿美元的航油市场。

  记者昨天还获悉,对中航油巨亏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中航油前总裁陈久霖和前财务主管林中山明年3月8日至12日以及4月3日至21日期间将在新加坡受审。

  BP获中航油两董事位

  记者昨天从BP公司了解到,根据股权投资协议,BP将在中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任命两名董事,并可对公司关键的贸易及公司治理和职位作出任命。

  “BP全力支持中航油的重组计划,该计划将为中航油重整旗鼓铺平道路。”BP区域供应与贸易总监迈克·贝内茨表示,“除资本投资外,我们还将为公司提供企业治理以及供应和贸易管理系统,以使公司在重新上市后能够实现贸易赢利,并为所有股东创造价值。”(徐海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