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博中心城区大面积停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2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2月5日讯(记者 殷长晓)在今冬截至目前最冷的日子里,淄博城市供暖却没有经受住寒流的冲击。12月4日,淄博中心城区南部一条供暖主管线破损,致使淄博中心城区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淄博华力供热有限公司供热区域内多处小区突然停暖。

  蒸汽压力减小 许多小区停暖

  今天早晨,许多读者来电反映:张店城区南部许多小区暖气不热。9:00许,记者赶到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生产调度中心内,热线电话响个不停。一名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大屏幕上显示的数字说:“南部供暖管线蒸汽压力只有0.3公斤,仅为正常值的1/20,在这样的蒸汽压力条件下,根本无法正常供暖。”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生产处孟处长说,从4日上午开始,南部管线蒸汽压力开始下降,由最初的5公斤下降到现在的0.3公斤。因为蒸汽压力太小,从4日晚上开始,柳泉路以西、共青团西路以南的大片小区内住户温度达不到正常要求。

  同样,由于蒸汽压力不足,淄博华力供热有限公司的部分供热区域也受到了影响。据该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从4日晚上开始,蒸汽压力开始降低。目前,该公司只有王舍换热站能够勉强运营,世纪路以西的大部分区域供热受到影响。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蒸汽压力突然降低的原因,是该厂通往中心城区供暖的一条供暖主管线4日发生了破损,目前正在积极抢修中。19:30许,记者获悉管道已经抢修完毕,今天晚间供暖能够逐渐恢复。

  气源不足成供暖瓶颈

  近两年,因为气源紧张、气源厂故障造成的大面积停暖现象时有发生。气源不足、气源厂故障频繁已经成为制约冬季供暖的瓶颈。“以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为例,90%以上的气源依靠电厂蒸汽供应,自备锅炉只能保证10%的供热范围。”在谈到停暖频发的原因时,一供热公司的负责人道出了其中原因。

  去年,一场淄博供热领域的大规模整合,开始在鲁中大地上演——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划归淄博热电集团管理。一个以胶济铁路为界的南北两个供热区域在淄博中心城区初步形成。铁路以南归华电淄博热电公司经营管理、铁路以北由淄博热电集团旗下的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淄博环保供热公司、淄博双星供热公司、淄博环能惠普供热有限公司4家公司运营。

  重新划分的供热范围,让原属于两家机构管理的淄博热电集团、淄博热力有限公司成为一家,东部气源问题得到了保证。然而,南部气源却因为管线长,管线保温差,锅炉故障频发等一系列原因,致使气源一直难以保证。

  在淄博中心城区图上,记者看到,淄博中心城区主要气源单位华电淄博热电公司、淄博热电集团、齐鲁石化腈纶厂分别位于中心城区东部、北部、东南部,城区西部没有一处气源单位。

  2005年8月,为了解决困扰供热多年的诸多问题,淄博市有关部门专门起草了《淄博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对一系列关于供热的问题听取了市民的意见。但供热作为一项社会公用事业,在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还有太长的路要走。

  (A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