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节约理念实现节约发展 客车业寻求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记者闫晓虹)号召全行业行动起来,为实现节约型发展而努力的《宇通耐用节能宣言》正式颁布,号召全国各客车生产企业、客运企业及发动机等零部件企业联合起来,发扬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心,树立节约理念,支持耐用节油技术,实现节约型发展。

  记者在宇通“耐用节油用事实说话”会上了解到,《宣言》呼吁:全行业实施以耐用

节能为主题的发展策略,大力宣传耐用节油技术的改进对减少环境污染的促进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向节约型社会的转变步伐。具体内容包括:倡导耐用理念,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确立耐用节油行业标准,促进产业成长;加强节油技术攻关力度;传播节油理念,普及节油知识;发展节油项目投资;积极开发新型替代能源。

  “建设节约型社会”已成为整个社会讨论的焦点。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高速猛增,中国汽车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事关国计民生的热门话题。汽车带来的能源、环保、交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际上都与节约型社会息息相关。统计显示,中国能源综合利用总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大约低10个百分点。因此,国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方针,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积极创建节约型企业,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汽车与人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当我们探讨如何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时候,已经不能将汽车与我们的社会割裂开。目前,油价上涨不仅使能源紧缺的现状变得更加严峻,同时,运营企业的成本也直线上升,如何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也成为客车企业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

  耐用、节油是客运企业关心的两大热点。耐用意味着客车安全可靠、外观历久弥新、故障率低、可以有效降低客车的各种维修保养费用,延长客车的投资收益期,增加运营收益。对于节油,专家们一致认为,应在技术、意识、新能源开发三方面努力:客车制造企业要通过新技术应用促进车辆制造领域的节约型转变。优化客车设计方案,研究车身空气动力学、减重设计,传动系匹配设计,研究零部件升级及其他影响运行因素。加快发动机节油技术研究;而寻找节油的根本出路是寻找新能源。发展清洁燃料、混合动力,缓减石油资源压力,是客车发展的未来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