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第三次出庭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35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李秀琴

  在伊拉克高等法庭休庭一周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另外7名被告12月5日再次出庭受审。富有戏剧性的是,庭审开始后不久,由于法官拒绝听取辩护律师关于法庭合法性的

质疑,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以示抗议,导致庭审暂时中断。不过,休庭90分钟后,法官和萨达姆的律师团终于达成协议,庭审继续进行。此次庭审可能持续3天,有多达11名证人出庭作证。

  律师团抗议退庭

  审判在当地时间5日上午11时左右开始。主审法官阿明命令警卫去掉8名被告的手铐和脚镣,萨达姆手持一本《可兰经》最后一个进入法庭。

  庭审一开始,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就和主审法官阿明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律师当庭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异议。辩护律师团坚持认为,在法庭的合法性得到确认以及其他的程序性问题解决之前,法庭不应该传唤证人进行正式的庭审。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也强烈要求法庭,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应该暂时休庭。不过,阿明法官坚持认为,可以一边解决问题一边进行庭审。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的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花了整整15分钟的时间试图说服法庭。克拉克说,“我只需要两分钟阐述我的观点,如果你们不能给我这两分钟我将走出这个法庭。”但是阿明拒绝当庭听取,只允许辩护律师提出书面异议。阿明说,伊拉克高等法庭是在民选的伊拉克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合法的手段建立起来的,只有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有权利当庭陈述意见。“阿拉伯语是惟一的被法庭承认的语言。我们将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你足够的时间表达你的观点。”阿明还说,如果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他将指定新的辩护律师。

  随后,法庭陷入一片混乱,克拉克对杜莱米说,“咱们走吧!”然后,萨达姆的律师团就集体离开了法庭。在他们离开审判庭后,萨达姆旋即起身对法官说:“我们拒绝接受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当法官解释说他是依法行事时,萨达姆回答说:“这是美国制定的法律,并不能反映伊拉克的主权。”他还边挥舞着右手边喊道:“现在的法律是‘美国造’。伊拉克万岁,阿拉伯国家万岁。”接着,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前情报机构头目巴尔赞·易卜拉欣也加入进来喊道:“萨达姆万岁,你们为什么不处死我们结束这一切?”

  眼看着局面乱得有点难以收拾,阿明宣布休庭10分钟。

  90分钟后庭审继续

  在阿明宣布休庭后,双方在庭外进行了进一步的协商,最后,主审法官阿明同意克拉克以及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吉布·纳伊米在法庭上就法庭的合法性以及辩护律师的安全等问题阐明自己的观点。在双方达成妥协后,中断了90分钟的庭审继续进行。

  克拉克对法官说:“协商是必要的,这场审判既可能使伊拉克变得更加分裂,也可能使之走向和解。除非审判是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进行,并且是事实上的公正,否则,它将使伊拉克更加分裂,而不是更加团结。”

  这时,法官提醒克拉克应先就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陈述意见。由于在萨达姆10月19日接受第一次审判之后,辩护律师团的两名成员被暗杀,因此,辩护律师团的安全一度曾为妨碍审判继续进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克拉克说,迄今为止,辩护律师及其家人所受到的保护措施少得近乎“荒谬”。如果辩护律师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伊拉克的司法系统将会崩溃。

  接着,努艾米就法庭的合法性陈述了自己的意见。他指出,这个法庭事实上是在美国的占领下成立的,而不是由一个合法的伊拉克政府创建的,因此,它不具有独立性。努艾米还说,由美国前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制定的一些法律条例延续至今,根本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因此,伊高等法庭所遵循的法律也是“不合法的”。

  证人出庭作证

  在两位辩护律师陈述完自己的观点后,第一个目击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出庭作证。穆罕默德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暗杀后指派安全部队将杜贾尔村所有14岁到70岁之间的人都抓走了。“他们在成批地逮捕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如果有的夫妇刚刚生完孩子一天,他们就对其说‘把孩子带上’”。他还说,他自己也被带到了一个秘密的中心,并在那里“看见了很多杜贾尔村村民的尸体”。他还说出了9具尸体的名字,并说:“据我所知,他们都是被杀害的。”

  据报道,穆罕默德在正式作证前还和易卜拉欣发生了一场冲突。这位证人对易卡拉欣说:“你杀害了一个14岁的男孩。”而易卜拉欣则回应道:“真该死。”证人又反击说:“你和你的孩子们才该死。”不过,法官及时阻止了他们两人的“嘴仗”。

  穆罕默德还流着泪说:“当时阿拉伯复兴党成员在大街上随意抓人。那个星期四简直变成了‘终结者’,杜贾尔村则变成了一场战争的前线。到处都是枪声,没有人可以进出杜贾尔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