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碍于“情面”玩成抢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吴,男,19岁,东营市人,初中毕业,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

  小吴在家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孩子,本来父母对他是挺放心的,却不想惹出这么大的事来。究其原因,正如小吴所说的,他交错了朋友、入错了伙。现在未成年人犯罪,绝大多数都是团伙犯罪,其中不乏像小吴这样因为盲从而做下错事的好孩子。当你面对同样的问题时,你是愿意选择失去一个朋友,还是愿意选择失去自己的一段青春?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被抓到的?

  小吴:2003年5月28日,当时我只有17岁。

  记者:初中毕业后,你参加工作了吗?

  小吴:参加工作了。我本来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因为正闹“非典”,饭店的生意不太好,部分服务员就被放了假,其中包括我。不过,我仍然住在饭店里。

  记者:你是怎么和这些抢劫犯混到一起去的?

  小吴:说起来挺复杂。我在网吧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又介绍我认识了别的朋友,其中有一个20多岁的外地青年,他是我们这一伙的“老大”。

  记者:你和他们在一起主要做什么?

  小吴: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上网、闲逛什么的,谁那里要打架了,就来个电话,我们都过去帮着打架去。但是我跟着他们去了几次,只有一次打起来了,自己还没有动手,别的都没有打起来。

  记者:打起来的那一次是怎么回事?

  小吴:有一个人曾经打过我们“老大”,后来,“老大”知道了他的家庭地址,就纠集了二三十个人,把他的家给砸了。到家里打砸时,每个人都要戴上口罩以防被人认出来。可是口罩少一个,分到我这儿的时候没有了,我就呆在外边没有进去。

  记者:参与打架的时候,你不害怕吗?

  小吴:刚开始害怕,主要是怕自己被人打伤。可是后来不怕了,一是去了几次都没有打起来,二是我们手里都有大砍刀,三是我们人多,最多的一次达到了30多人。

  记者:你抢了几次?

  小吴:第一天和第二天各抢劫了一次,第三天连续抢劫了3次。其实,现在我很后悔,我只是跟着去玩,竟成了抢劫犯。

  记者:是他们叫你去的吗?

  小吴:是啊。我本不想去的,因为知道这是犯罪。可是又不好意思不去,毕竟彼此都是朋友,又是“老大”安排的,就抱着不一定会被逮住的心理去了。

  记者:参与抢劫的有几个人?

  小吴:前两次都是4个人,最后一次20多人。

  记者:他们以前抢劫过吗?

  小吴:我们几个都没有过抢劫的经历,但是“老大”有过。

  记者:你们抢的什么?

  小吴:前两次都是出租车。我们先装作打车,到没人的地方,把刀架在司机的脖子上,让他把钱拿出来。第一次抢了100元钱、一部手机;第二次抢了80多元和一部手机。抢劫成功以后,我们开着出租车逃离作案地,再把车扔在半路上。

  记者:你不紧张吗?

  小吴:当然紧张,从来没有干过这种事。当时心跳得厉害,手也有些发抖。甚至,当我看到司机的可怜样,我都有了些许同情心,后悔自己不该跟着他们来。但是,那时候箭在弦上,想退已经是来不及了。

  记者:第三天抢的什么?

  小吴:去黄河大桥抢的大货车。那天我们在一起聚会,“老大”的手下几乎都到了,有20多个人。在饭店吃完饭以后,有个同案建议到他村后边的桥上收过桥费。他村后有条小河,河上有座桥,以前他在那里收过,一辆车收50元,一晚上能收好几千元。可是等我们赶到那儿的时候,桥正好坏了,路上堵了好多车。过桥费收不成,那个同案又建议去黄河大桥去抢,我们就打了几辆出租车去了黄河大桥。到了黄河大桥以后,我在车里也没下来,完全是一种跟着去玩的心态。抢了一辆大货车后,我们就坐着出租车离开了,到别处转了一圈又返回来,用同样的方式抢了第二辆大货车。在回去的路上,发现有辆大货车坏在路边,正在修,我们就顺带着把他们也抢了。然后我们去了天鹅湖,第二天回来的。回来就被抓住了。

  记者:你现在感觉后悔吗?

  小吴:我非常后悔。无论是在家里人还是村里人的眼中,我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孩子。每次回家,母亲都要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在外边打架斗殴、惹是生非。可是我最终却让母亲失望了。

  记者:你感觉你最大的错误错在哪里?

  小吴:我交错了朋友,入错了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