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董事长养情妇受贿1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王剑锋 通讯员孟广军)很多老深圳人都还记得曾利华这个人。1993年,身为深圳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兼广州公司经理的她,大肆向外商、港商索要钱财,犯罪数额高达人民币700万元,最终被判死缓。然而,12年后的今天,曾利华的继任者,深圳粤鹏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如团,也因为受贿港币90万、人民币60万,走上了一条通往犯罪深渊的不归路。

  一封举报信锁定侦查目标

  2005年3月,深圳市检察院收到了一封举报信,信中称深圳市粤鹏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如团有经济问题和生活作风问题。凭借多年办案经验,侦查一处领导立即判断出这是一条可查性很强、颇有价值的线索。

  经查,该公司登记注册资料表明,深圳市粤鹏建设有限公司原名为深圳工程咨询公司,由广东省建委和深圳市政府基建办联合组建,属国有公司。

  揭开嘉意台的面纱

  侦查员开始调查粤鹏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深圳粤鹏大厦、金宝城、比华利山庄、嘉意台、丽港湾……一轮调查之下,侦查员感到嘉意台“有料”。

  嘉意台商住楼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边,土地面积7022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1998年元月,粤鹏公司以700万元的转让费从另一家投资有限公司的手中取得。2002年嘉意台项目完工,但是,该项目的收益却为龚某所得,这是个疑点。通过追查,发现龚某所在罗湖分公司为了建设嘉意台项目,向粤鹏公司借了700万元!

  2005年6月,侦查员胸有成竹的坐在了龚某对面。龚某最终吐露出实情。

  原来,龚某看到嘉意台房地产项目有利可图,就向陈如团提出自己承包这个项目,但以粤鹏公司的名义开发。陈如团开始并不同意。后来,龚某作了“表示”,称将出50万元好处费。心领神会的陈如团当即说:“行啊,只要你识做就行。”之后,龚某顺利承包了该项目。项目建成后,在陈如团的多次催促下,龚某分两次送给他50万元。

  很快,在对嘉意台项目的其他涉案人员的调查中,侦查员又获知了陈如团在开发丽港湾项目中收受港币90万元和人民币10万元的重大犯罪事实。

  陈如团的堕落轨迹

  2005年6月30日,陈如团因涉嫌受贿被深圳市检察院依法逮捕。12月6日,深圳市检察院就此案向深圳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侦查证实,陈如团长期包养一个名叫“白雪”的情妇,经常带着她出入各种交际场所。生活的糜烂、财富的诱惑以及对权力的畸形认识,令陈如团的价值观发生扭曲。

  据介绍,多年来,粤鹏公司作为省属企业,同时又归深圳地方管理,多头管理导致上级机关监督不灵、制约不力,管理中存有漏洞;而国有企业“一把手说了算”的习惯,则直接导致陈如团的所作所为无人能管,内部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形同虚设。《深圳特区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