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财政官员呼吁对气候变化进行保险风险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23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6日讯美联社斯坦福德消息:美国加州、康涅狄格州、纽约州、伊利诺斯州、肯塔基州、马里兰州、北卡罗莱纳州、俄勒冈州以及佛蒙特州的财政官员12月1日联合发出呼吁,要求各大保险公司对因气候变化引起的财政风险进行分析并将结果公之于众,他们警告说,提高保费和承保损失是不可避免的。

  官员们说,保险投资已超过8000亿美元,由飓风以及其他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正呈

逐步上升的趋势,但很少有保险公司考虑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他们对此表示忧虑。这些财政官员是由多家金融机构投资者和环保组织联合成立的机构Ceres的部分成员。Ceres的主席明迪·路伯(MindyS.Lubber)说,这些天气事件将会对保险公司及其股东产生长期影响,但保险公司和监管部门对此都缺乏充分的计划。

  官员们表示,去年飓风季美国被保险财物的损失金额达300亿美元,而今年卡特里娜飓风也造成600亿美元的保险损失,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损失还将加剧。官员们在递交30家上市保险公司的信中说,“没有任何一件单独的天气事件可以归因于全球气候变暖,但科学数据表明,全球气温升高将有可能、事实上也正在增加飓风、洪水、干旱、森林野火以及其他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他们要求保险公司在2006年8月前完成气候变化风险报告,明确所面临的风险类型,以及由此带来的开拓新市场和产品的机遇。

  Ceres在另一项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将导致更多的保险索赔、保费增加,保险公司免责范围也将更宽。

  美国第二大汽车和私房业主保险公司全州保险公司(TheAllstateCorp.)已经大大削减了其在佛罗里达州的房屋承保的成交量,并表示有可能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和丽塔飓风袭击的路易斯安纳州以及其它海湾沿岸地区采取同样的措施。该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威尔逊(ThomasJ.Wilson)认为,随着灾难性事件的增多和承保率的下降,美国人民正面临着一个“保护空白(protectiongap)”。他表示,暴风雨天气出现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有可能给保险业带来无法承受的巨大损失,因此有些公司可能在合同中增加免责条款,或者制定投保者认为不公平的投保额。威尔逊说,“我们需要政府发起、私人投资组建联合力量来应对剧烈的飓风和地震,这种体系可以通过增加高风险地区私房业主和企业投保者的保险费的方式来建立。”

  纽约保险信息研究所(InsuranceInformation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哈特维希(RobertHartwig)却认为这种风险分析是多余的。他表示,任何气候变化都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保险公司在进行风险评估是已经将之纳入考虑范围了。“保险公司在适应当地气候变化方面也许比大多数行业更有经验。”哈特维希说,“在美国,没有一个保险业监管部门会允许保险公司以所谓全球气候变化的名义增加保费。”(陈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