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芝麻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中学生,当时的住校生吃大食堂,全是自备馍、自备菜,食堂里烧茶或是烧清水白汤时可以帮着用蒸笼蒸一下馍。

  夏天,馍不能拿多,每周三还要回家拿一次。冬天就可以备一周吃的,放在教室里或是放在宿舍的大通铺床上的角落里。

  学生们都有自备的网兜,吃过饭后就把馍送到食堂里,放学铃一响便都向食堂的蒸笼前跑,来回翻动着五颜六色的网兜和或黑色或黄色的馍,也有拿错的,或是由于慌乱没辨清的,或是看到别人的馍好吃而故意拿错的。一般都很少有菜包子、咸卷子之类的馍,那样的馍才诱人,最易拿乱。就是放在教室里、宿舍里也不保险,不是淘气的同学就是老鼠,反正诱人的馍最不保险。

  菜大多是自家腌制的胡萝卜、青萝卜、辣菜、臭豆子等,切成细丝滴点加过热的豆油就挺不错了。有时同学们打逗着玩,不小心会碰到课桌,课桌抽屉里的菜瓶滑下来,摔碎了菜瓶子、摔没了这一周的菜,咸菜还好,要是臭豆子可就麻烦了,好多天臭气不散,淘气的学生会说:“啊,谁家造的啊,简直太奇妙啦!能嗅到如此好的味道,实乃三生有幸哦!”妈妈偶而会给我准备一小瓶芝麻盐,即:将芝麻放入锅中翻炒至出香味儿,然后取大粒盐适量放在石臼里砸碎它,然后再放入炒好的芝麻一块儿砸几下便可以了。我拿芝麻盐时,常引得很多同学与我一块儿吃饭,我感到很骄傲,有一次为了向同学们炫耀我拿的芝麻盐,自己故意装作不小心,碰着了课桌,同学们当即欢呼:“真香,真香!”每每清理完,妈妈总会拿块馍在石舀里再擦几遍,然后放在嘴里使劲儿地嚼一会儿。

  哎,学生时代的芝麻盐,我记忆里的美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