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当庭高呼“伊拉克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37 兰州晨报

  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主审法官临时易人首位证人出庭作证

  老萨当庭高呼“伊拉克万岁”

  在伊拉克高等法庭休庭一周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另外7名被告5日再次出庭受审。由于法官拒绝听取辩护律师关于法庭合法性的质疑,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以示

抗议。辩护律师离庭审判在当地时间11时左右开始。主审法官阿明命令警卫去掉8名被告的手铐和脚镣,萨达姆手持一本《可兰经》最后一个进入法庭。

  庭审一开始,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就和主审法官阿明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要求当庭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异议。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的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说,“我只需要两分钟阐述我的观点。”但是阿明拒绝当庭听取,只允许辩护律师提出书面异议。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退出了法庭。

  阿明说,如果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他将指定新的辩护律师。萨达姆随即在法庭内表示强烈抗议:“我们拒绝接受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并站起来大声呼喊“伊拉克万岁”。

  临时换法官伊拉克高等法院首席调查法官拉伊德·朱希表示,在5日的萨达姆案第三次庭审中,5名主审法官之一将换人上场。因为一位主审法官刚刚发现萨达姆案中一位被告可能和自己兄弟在几年前遇害的案子有关,因此为了避免潜在利益冲突,他决定退出审判工作,另一位法官将填补他留下的空位。

  朱希法官透露,法官人事更换不会对庭审产生任何消极影响。在主审萨达姆的5名法官中,只有首席法官阿明身份和相貌被公开,其他4名法官的身份都处于保密状态。

  美联社表示,虽然目前伊高等法院只对萨达姆提出了和杜贾尔村屠杀事件相关的指控,但法院方面有可能很快会对萨达姆提出更多新的犯罪指控,这些罪名将包括对库尔德人发动“安法尔攻势”,1988年在哈拉布贾村对库尔德人发动毒气弹袭击,以及在1991年血腥镇压国内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反对派的行动等等。

  首位证人出庭据法新社报道,在审理萨达姆的法庭休庭90分钟后,萨达姆案的首位证人开始在法庭上作证。证人阿米德·哈桑·莫罕默德称,在杜贾尔村,萨达姆对大批村民进行了屠杀。一位熟悉萨达姆案审理工作的美国官员透露,5日开始的审判可能会延续4天,伊拉克高等法院将听取10名证人的证词。在这10名证人中,有6人同意法庭公开他们的身份,但不会在庭审电视转播中曝光。

  庭审险遭袭击就在老萨第三度出庭的前一天,伊当局破获了逊尼派武装组织准备于庭审当天对审萨法庭发动火箭弹袭击的阴谋。伊国家安全顾问在一份声明中说,阴谋对萨达姆审判法庭大楼发动火箭弹袭击的是“1920革命旅”,该武装组织是伊境内主要反美武装组织之一。声明表示,伊拉克情报机构已经挫败了这一袭击阴谋,但没有透露是否有人被捕。

  审理速度过慢遭批美联社表示,由于对萨达姆案的审理工作进展缓慢,伊什叶派方面已经对此提出了尖锐批评。联合国方面也对萨达姆案审理工作提出批评,认为法庭在公正性和透明度问题上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网报道 首次讲述落网情况,老萨声称—“被抓时我不在洞中”

  本报讯据北方网消息,据《英国世界新闻报》4日报道,日前,萨达姆和辩护律师哈利尔·杜莱米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会谈,会谈中萨达姆首次声称,他从来就不是在“蜘蛛洞”中被美军士兵逮捕的,他称在自己的被捕地压根儿就没有什么藏身之洞。

  萨达姆说:“压根儿就没有什么藏身之洞。

  我是在黄昏时分准备祈祷时被逮捕的……

  ”萨达姆称,自美军2003年4月攻陷巴格达后,他大部分时间仍呆在巴格达,后来才躲到了老家提克里特。

  萨达姆相信,一定有人出卖了他,才导致他被逮捕。

  萨达姆还称,他是在一位朋友家中被捕的,是美国人把他塞进那个地洞的。

  那家主人向美国人通风报信,说他在那里,他被下了药。

  此外,萨达姆在与律师的交谈中还宣称,伊拉克自杀式炸弹袭击浪潮系他在战争前策划。每当他听到爆炸声时,内心很喜悦、很享受。原配盼望老萨早死 萨达姆却不愿看到女人为他流泪

  本报讯据东方网消息,日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萨达姆原配夫人萨婕黛表示她不会去监狱看望丈夫,更不会为他流泪,甚至还盼望萨达姆早日上绞刑架。

  《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萨婕黛说,除了处死萨达姆,我别无其他希望,我急不可待地希望听到发布处死他的消息。

  与原配夫人的绝情相比,身陷囹圄的萨达姆却表现出硬汉形象。据《中东日报》称,美军监狱管理人员日前建议萨达姆见其家人一面,但被拒绝。萨达姆讲,如果女人看到我目前的样子,她们肯定会掉泪,我不想看到女人为我哭泣。据悉,萨达姆已经向长女传话,希望她不要参加5日的庭审,免受“精神折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