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草如何种在岩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解密

  先给岩石“擦身子”,后在岩石表层喷射特殊混凝土

  坚硬的岩石上真的能长出青草吗?魏汉林笑着说,当然没有那么神奇,青草只能在泥土里生长,只不过泥土是由我们喷射到岩石上而已。

  魏汉林说,为了在岩石上种草,他们可花了不少工序。首先是用空压机、撬棍等进行坡面清理,目的有二:一是坡面找平,清理危石;二是清除坡面的浮土、浮根及杂草。随后,要在坡面挂一层铁丝网,使凹凸不平的坡面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铁丝网通过锚钉锚固在峭壁上。混凝土也是动用空压机、喷锚机,通过直径8厘米的喷管,喷射并依附到岩石上。

  有了植物生长基材混凝土,就要进行含植绿种子植被混凝土的喷射了,这种混凝土由粘土、泥炭土、附植土、混合肥料、砼添加剂、营养液、混凝土、草种等十多种原料组成的。

  这时的混凝土虽然附着在岩石上,但需要精心的呵护,必须在上面覆盖一层无纺布保墒保水防晒,覆盖保墒时间10~15天,在草种出芽率达到80%时,揭去无纺布,然后强制养护两个月,常规养护8—10个月。至此,岩石上种草的工序才算完成。

  记者 汪权 通讯员 林广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