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干部帝王化 医护人员奴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48 乌鲁木齐晚报

  (河北日报网-燕赵都市报)

  处于“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旋涡中心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用一句顺口溜来形容医院的现状:“领导干部帝王化,普通医护人员奴隶化”,他解释说,“小到一个科室,比如科主任、护士长,位居权力金字塔的顶尖,没有人监管他们。科室中普通成员的前途、命运都掌握在他们手里。从研究生开始,你能不能毕业,能不能留校,让不

让你考博,让不让你外出学习,给不给你晋升职称,全都是科主任说了算”(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在我看来,王雪原无意当中道出了中国改革中的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那就是越改,管理层权力越大,渐趋“帝王化”;越改,普通员工权利越小,渐趋“奴隶化”。这种“两化”的趋势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管理层肆无忌惮地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让全社会来承担改革的成本。

  郎咸平日前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从他自己长期关注国企改革的角度,阐释了“两化”所造成的社会后果。郎咸平举例说,“购买者在某些场合之下,会把下岗工人推向社会;而改革利益就是他得到了这个国有资产,甚至把工厂铲平,就地起高楼,卖楼的钱归于谁呢?归于少数人。‘这个就是所谓的改革利益属于少数人,而改革的成本由全社会负担’”(12月5日《北京现代商报》)。郎咸平认为,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

  让人感到似乎有些矛盾的是,这种“两化”却是在“建立激励机制”这同一个口号下出现的。这里一个绝对重要的区别是:对管理层,“激励”主要是通过扩大他们的权力并伴以重奖、年薪制、赠送股权等“送大礼”的方式实现的;对普通员工,则主要是通过直接用你的饭碗做管理手段来实现的,即只要你听话就有饭吃,不听话就卷铺盖走人。

  同样是“激励”,却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其原因就是由于改革方案主要都是由管理层主持制定的,他们当然不愿意改革改到自己头上。而有些主流经济学家们扮演的角色,则很有些像油漆匠或者化妆师,即用经济学的专业词汇对这些措施进行粉饰、包装,论证它们是如何能够提高效率,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近来将怒火完全发泄到主流经济学家身上的确有一点冤枉了他们,他们不过是些抬轿子,吹喇叭,并巴望能够从“盛宴”中分一杯羹的人,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主角。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表明,按照“帝王化、奴隶化”的原则进行的改革,必然会进入死胡同。在我看来,这还不单纯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而关键在于这是根本不可行的。比如“天价医药费”事件中,患者承担了“看病贵,看病难”的成本,普通医护人员下降为医院赚钱的工具,分得的利润有限,还要承担了社会声望下降的成本,只有高居食物链顶端的医院管理层,坐吃绝大部分利润。这样一种状况必然会遭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并在承受能力达到极限后强力反弹。

  作者:郭松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