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泥水匠行贿发家成亿万富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51 重庆时报

  

四川泥水匠行贿发家成亿万富翁(图)

  时报图形李媛媛制核心提示

  短短几年时间,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王德军就从一个泥水匠出身的小老板成为拥有0.98亿美元资产的富翁,2004年11月,在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上他排名第167位

。但是,这个暴富的老板并不具备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真能耐,他通过行贿成了亿万富翁。2004年12月20日,王德军被依法逮捕。

  近日记者深入乐山采访获悉,王德军案可能是目前四川省行贿数额最大的一个案例!多次行贿的王德军因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特殊身份:贪官李玉书的侄儿

  据乐山市检察院证实,王德军是两年前被执行死刑的乐山市原副市长李玉书的远房侄儿,他帮助李玉书洗黑钱至少有300多万元;而检察机关当年在侦查李玉书案时,王德军也曾3次进入检察院专案组的视线。

  从泥水匠到大老板

  据介绍,王德军初中毕业后开始当泥水匠,1986年,时年20岁的他成立了悦来建筑公司,做了一些不大的建筑工程。

  1985年,不满30岁的李玉书被任命为五通桥区副区长,8年后升任区长、区委副书记。“此时的李玉书还比较廉洁,对王德军的照顾比较少。”一位熟悉李玉书的人回忆说。

  1995年6月,李玉书任乐山市交通局局长,后来任市长助理,兼任成乐高速公路等一系列重要工程领导职务。1997年12月李玉书升任乐山市副市长。自从李玉书当了交通局长,王德军就开始“跑”工程。据知情人说,王德军的公司并没有承包高速公路的资质,没有李玉书的关照,他不可能承揽到工程。

  2000年8月,王德军将公司更名为东能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乐山市目前唯一在国家工商总局获得批准注册的大型企业”。

  为李玉书跑腿洗黑钱

  由于关系特殊,李玉书十分相信王德军。李玉书在成都的跑腿人关某和杨树清、俸世雄及王德军在成都成立了蜀达实业公司,该公司没有运作任何业务,只是有一次按照李玉书的安排,俸世雄与成都某园艺公司签订了一份虚假的草籽购销合同,对方划拨的24万元成了李玉书索贿的钱。

  当李玉书案专案组第三次找到王德军时,王德军坦白交代,前后共381万元都是李玉书安排的。这些钱都投入到李玉书的德力电器公司,这些钱就这样“洗”得合法了。

  李玉书对“小姐”大讲“生意经”

  乐山某局一位干部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次在歌厅唱完歌后,李玉书给小姐出了一个题:一个朋友只给你180元,让你只能买一辆自行车,你怎么赚钱?小姐答不出,李玉书就告诉小姐,你去发展第二个要买车的人,你又有180元,你拿出180元去买给第一个人的车,你再去发展第三个,这样你手中始终有180元。实际上,王德军就是干的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把戏。东能集团的规模在乐山企业中是中等水平,但是因为“摊子”铺得大,所以在福布斯富豪评选时他就当选了。

  17次行贿摆平大贪官田玉飞

  2002年,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王德军意欲购买。一名前乐山市委副书记(已被逮捕)亲自带着王到犍为县活动。“通过那个副书记的‘特殊’关系,王德军拉拢了犍为县前县委书记田玉飞。”乐山市纪委一位同志说。王向田玉飞行贿1500万元,并由此非法侵吞高达4.6亿元的犍为电力公司国有资产。

  送钱送房又送车

  10月19日,成都市中院开庭审理田玉飞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据检方指控,田玉飞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王德军等36人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达1859万余元,另有1330万余元的财产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

  田玉飞受贿的1859万余元,其中约70%赃款来源王德军。在当天庭审上,公诉人详细出示了田玉飞17次受贿于王德军的证据:第一次,田玉飞说要一辆车,王德军很快奉上一辆价值40万余元的奥迪轿车;第二次,王德军用两个袋子分装70万元、80万元现金,共将150万元放在田玉飞轿车的后备箱中……后来田玉飞又收下价值1200万余元的现金、房子、车子等。

  4000万买了4.6亿国有资产

  2002年,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转让,王德军与田玉飞商定,若购买成功,将给田1500万元。检方指控,在当时国务院停止电力国有资产转让的情况下,田玉飞“顶住压力”,于2002年11月27日,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的“犍为电力”仅作价4000万元,签约卖给王德军的东能集团公司。东能集团的身价一夜之间陡然飙升4亿元!田玉飞如此贱卖“犍为电力”的“好处”,就是如前所述分17次收受了价值1490万元钱物车房等。

  送豪宅两度装修花百万

  1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乐山市区凤凰路口的名都花园。这是东能集团开发的房产。在电梯公寓15楼,一套300多平方米的跃层住宅就是王德军向田玉飞送的一个礼。

  记者在电梯间里看,这套房子并不出众,面积300多平方米,净房价不下50万元。但是,王德军送给田玉飞的不仅是房子,还有装修,两次装修花费达上百万。

  略施“小贿”两县长被拉下水

  王德军还用钱“摆平”了犍为县原县长杨国友和峨边县原县长刘羽成。今年3月9日,杨国友因受贿被依法逮捕。9月20日,刘羽成也因受贿、贪污等案被批准逮捕。这两个人都从王德军手中接过50万元黑钱。

  50万元“好处费”换来3800万

  据乐山市某局长赵××介绍,2002年秋,东能集团在峨边县以1.092亿元的价格竞拍得峨边县大渡河电力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

  “这次拍卖没有暗箱操作。”赵××说,但事后不久,王德军为筹一笔巨款还债,竟私下与时任县长的刘羽成“商量”,刘羽成违规批准借给东能集团3800万元,王德军分4次给了刘羽成50万元“好处费”。

  怕得罪书记县长同流合污

  拍得大渡河电力刚3个月,王德军又通过暗箱操作,收购了犍为县电力公司国有股份。在收购中,县长杨国友并不十分赞同“内部定价”的做法,于是回避签字达4次。

  由于杨国友“不配合”,2002年11月的一天,田玉飞指使王德军给杨国友送钱,于是王德军在自己乘坐的奔驰车后备箱里捡出20万元用报纸包好,然后又用口袋装好,在县政府招待所里交给了杨国友。

  今年11月4日上午,双流县法院公开审理杨国友受贿案,公诉人当庭宣读了王德军和其司机在看守所里所作的供词,证实确有此事。

  据悉,王德军给杨国友行贿4次,共51万元。

  “发”赌资行贿暗中拍摄

  据知情人说,王德军行贿也有“道”:敢于当面抵制自己的人,就不再接触。据透露,王德军经常在牌桌上给人“发”赌资,只是这些情景都被王德军暗中拍摄下来,从而作为要挟人的手段。

  据乐山市一名律师介绍,一名公务员就因此被王德军要挟。2001年的一天,王德军约请几个公务员吃饭,饭后几人一起打牌,王德军给每人“发”了2000元作为赌资。此后不久,这个公务员不愿意违心给王德军“开后门”,王德军便打电话约见对方,甩出一盘录像带说:“这是那天晚上打牌的录像带,你看是不是交给检察院?”吓得这个公务员不久就辞职离开。据《成都晚报》

  人物简介

  王德军:乐山市市中区通江镇悦来乡人,39岁,清华大学EMBA在读,高级经济师,原乐山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

  2004年5月,王德军以总财富值11亿元排行“新财富劳斯来斯500富人榜”第141位;2004年11月4日,王德军又以0.98亿美元的家底荣登“2004《福布斯》大陆富豪榜”167位;2004年12月20日,王德军被专案组拘押,不久因涉嫌行贿罪被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