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后荣辱:同样离不开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53 人民网

  天命十一年(1626)八月十二日辰时,阿巴亥自尽而死,当日盛殓,巳时与努尔哈赤的遗体同时出宫,安放在沈阳城内西北角。天聪三年(1629)二月十三日,阿巴亥同努尔哈赤葬入福陵。阿巴亥的悲惨命运并没有因她的死去而终结。

  皇太极即皇帝位以后,于崇德元年(1636)追谥其生母孟古姐姐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并将神牌供放于太庙内。孟古姐姐是努尔哈赤的大妃,是皇帝的生

母,皇太极这样做,无可厚非。但阿巴亥同样是努尔哈赤的大妃,与孟古姐姐地位相同,却没有被追谥为皇后,也没有设神牌,显然是被有意贬低。

  清宫廷画家绘《福陵图》,阿巴亥与努尔哈赤合葬于此

  天聪三年(1629)二月十三日,努尔哈赤入葬刚刚建成的沈阳福陵,同时入葬的还有孝慈皇后、阿巴亥和继妃富察氏,但在官方史书上却只记载孝慈皇后和富察氏,对阿巴亥一字不提,明显是对阿巴亥的歧视。

  多尔衮对皇太极的不公允做法,看在眼里,恨在心上,但他城府很深,善于韬光养晦。他深知,若此时为母亲鸣不平,不仅毫无用处,反而还会断送自己。十几年后,当多尔衮当上了权倾朝野的皇父摄政王时,终于有了为母亲正名的机会了。顺治七年(1650)八月,多尔衮利用手中的权力,以顺治皇帝的名义,正式追谥阿巴亥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将其神牌升祔太庙,与努尔哈赤并列太室,同飨玉筵。

  可惜好景不长,刚过半年,多尔衮获罪,多尔衮、阿巴亥以及多尔衮之妻的所有封典悉被追夺,神牌从太庙中撤出。虽然在127年后,乾隆帝为多尔衮恢复了名誉,但对其生母阿巴亥却一字未提。从此,阿巴亥便销声匿迹了。阿巴亥第四次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阿巴亥作为一名柔弱女人,12岁时就作为一个政治交易的筹码,嫁到异国他乡,成了43岁的努尔哈赤的一个小妾。在美女众多、管制极严的汗宫中,孤身无助的十几岁的阿巴亥惟一的出路就是靠自己的美貌和逢迎,千方百计地取悦夫君,获得怜悯和宠爱。顺治帝将多尔衮母、妻撤出庙享的诏书

  福陵隆恩门(徐广源提供)她既没有害人之心,也没有乱国之迹。当她得知丈夫有意在其百年后将自己和孩子托付给大贝勒时,她送食品、暗送秋波讨好大贝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她拿财物赠给努尔哈赤部下的一些官员、将领的妻女,赠给附近村里的一些百姓,这对于收买人心,树立努尔哈赤的威望,团结官民拥护努尔哈赤的统一大业,很有益处,这表明阿巴亥颇有政治见地,是帮助夫君成就大业的一种佳行,本应受到称赞,却成了罪状。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育了三个儿子,这三个儿子后来都成了清初的著名将领,屡立战功。阿巴亥何其无辜,在30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始终生活在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多次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最后竟被逼迫殉死。而且死后不得安宁,依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