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嘿,这很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59 中国新闻网

  夏天在欧洲游荡,我在莱比锡某个家具超市的房顶上看到一块广告牌——Osten oder Westen,zu Hause istesamBesten。这句话按字面意思理解,应该是“东边也好,西边也好,哪里都没有家好。”不过,还是中文最能表达此话的意境——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天寒地冻的日子,就更能感受家的温暖。在温暖的烂被窝里,没有偏见,没有歧视,

更没有暴力。

  歧视与暴力足球似火,摇滚似刀。这是我的西安朋友在大学毕业前留在我衣服上的八个大字。

  但这年头的足球有时摇得并不那么畅快,比如过去的两个周末,发生在欧洲足坛的一些事情就让你乐不起来。先是在意甲墨西拿与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几名国米球迷用种族主义口号“黑猪”辱骂主队科特迪瓦后卫佐罗,接着在德甲汉堡与科隆的比赛中,正在角旗区附近和队友一道庆祝的主队球员拉斯被看台上科隆球迷扔下的一根鼓槌击中,顿时血流满面。

  按照西方人的说法,人类是由上帝创造的。但即便这论点是真,我想当初上帝在创造人类时,一定不会将我们这些有思想的高级动物人为地划分为三六九等。但你必须承认,这个世界上有白种人,黄种人和黑种人之分。而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常常听到周围的人在议论,某某是城里人,某某是乡下人。

  在几周前领取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后,我曾一度以为,自己在15年后,终于可以完全融入到这座城市。然而那天在回家的公交车上,当我问公交女售票员能否找我纸币时,我却依然听到了过去那句曾经N次听到的话:我们这里不是乡下,我只能找你硬币。

  无论你是志愿者、流浪者、发呆者、深思者、裸奔者,我首先只会想到“人”这个字。但在很多贱人眼里,白人是白人,黑人是黑人,科学家是科学家,农民永远是农民。

  选帅的艺术有些事情,想透看透但不能说透。这就是今天的这篇杂谈为什么取名《嘿,这很黑……》的原因。

  说起选帅的艺术,是因为前不久某优秀运动队的教练竞聘。为了让原来的女队主教练下课,应聘的条件里规定:年龄不能高于多少;至少在运动员时代拿过一次世界冠军……

  在一个文明的法制社会里,我们依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很多事情,比如爱情没了,可以离婚;恶心苍蝇,可以一巴掌拍死;蟑螂烦人,可以用“必扑”消灭。自然而然,如果我们对某个主帅在任期间的工作不满意,也可以名正言顺让他走人。而完全不必像现在这样,为了搞死某人,想出如此多阴招损招。

  身体不代表人样,货币的流通遮住了太阳。有资本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玩各种花招,但终有一天会玩死自己。(孙文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