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来沪选秀:只面试不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昨天,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和物理学院教授林纯镇来上海选拔2006级保送生。与其他名校“选秀”不同,北大此次带来的不是厚厚的试卷,而是藏在教授脑中的几道面试题。只要通过面试,明年就能保送进入北大。据悉,北大这次将在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作测试选拔。

  刘明利介绍,“这是北大招生体制改革的一个举措。”作为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

,北大期待的是富于创新意识,具备综合素质的学生。在目前高考体制未能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北大希望在保送生选拔上有所突破。

  昨天参加面试的华师大二附中学生共20余人,他们人人手中都有一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竞赛的获奖证书,这是他们参加测试的资格。林纯镇认为,凡此类大赛中的获奖学生,都具备最好的数理化功底,“没必要再进行像高考那样的笔试。”

  因为后面还有两场测试,两位不便透露面试题目。据林教授介绍,“虽然招的是理科保送生,但面试会和学生交流文科话题,许多问题还会用英语交流。”

  据了解,北大在部分中学推行无笔试保送生测试试点已有3年。据教务处调查发现,通过这一方式录取的学生综合成绩排名都在全校前三分之一,总体素质优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

  刘明利说:“上海学生在外语、人文方面具备很高素质,我们希望通过招生改革,吸引更多上海的优秀学生。”他说,北大去年曾在华师大二附中举办过相同的测试,面试录取率达9成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