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心里阵阵酸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在赴哈尔滨之前,领导和同事半开玩笑地跟我说:“到那儿就不能洗澡了,去之前要好好洗一下!”但我顾不上了,匆忙地收拾了一下行囊,便上路了。

  当我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哈尔滨机场时,这个城市已经停水十多个小时了。长达4天的停水,对哈尔滨市政府、市民,包括我们这些记者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而哈尔滨市政府能够迅速转变思维,做到信息公开,是整个危机处理中最突出的表现之一。在11月21日的第一

份停水公告中只是说管网检修,但实际上普通民众大都已经知晓停水原因,一时间,哈尔滨街头议论纷纷。但在第二份公告中,哈尔滨市政府明确告知停水原因,反而打消了市民的疑虑。

  在此以后,政府的信息高度透明化,每天几次向社会公布水质检测结果,这一切,让哈尔滨市民的信心得以恢复,才会有后来民众从容的心情。

  停水,对来哈尔滨采访的记者同样是考验。我借住的酒店也停水了,每次洗漱需要用水时,都要叫服务员送来。起先的两天还好,但之后因为卫生间不冲洗产生了浓烈的异味,让人实在难以忍受。当停水的日子终于到头,当我洗上4天以来第一个澡时,那种幸福的心情很难用言语表达。

  然而,轻松的心情并没有持续很久,就在准备返回上海时,黑龙江七台河发生了特大矿难。临时受命的我又从哈尔滨转战到了400公里外的七台河。采访矿难,我是第一次。当看见矿工家属一张张写满哀伤的面孔的时候,我心里一阵阵酸楚。

  我承认,我不太能承受这样的场面,但作为记者,如实记录又是我的职责。做记者以来,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仍然在七台河。不知道明天又有什么样的挑战等着我,但我一定会努力的。吕剑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