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会招商面临服务人才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哲)世博会招展、招商等工作将全面启动,但现在的头等难题是上海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短缺。要全面满足办博需求,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上都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要组织上万场活动

  据悉,世博会期间要组织上万场活动,需要策划、组织、运作、管理等方面的人才

;招商、招展工作中需要谈判高手,大量的场馆建设需要具备项目管理、工程规划与建筑设计类的城市管理和建设专家型人才;要吸引2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需要具备国际联络、善于公关推介、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文化类专家人才。

  概括起来,世博会急需3大类人才:会展专业类服务型人才、城市管理和建设专家型人才及文化类专家人才。

  数量质量都有差距

  目前,我们不仅在世博人才数量供给上存在很大缺口,在人才供给的“质”上也存在很大差距——

  世博会需要营销人才,目前上海并不缺少营销高手,但现在的营销人才推销的是产品,而世博会营销推销的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概念,如何把概念物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需要高素质的营销人员。

  招商、招展需要谈判高手,他们不仅需具备相关法律知识、还要有和外国人沟通的语言能力。但我们却面临懂法律的外语不行,懂外语的不懂法律的尴尬。在这种情况下,到国外招商,势必需要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效率低,成本高。

  而有的人才在国内几乎是空白。今年4月,中国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和注册申请函的第一稿。对方要求把报告中的“tourists(旅游者)”改成“visitors(参观者)”。因为世博会的参观者不是普通的旅游观光者,他们是专业观众,是来看“门道”的。在国外,有专门的“专业观众组织者”,而在国内,这种人才几乎没有。

  当务之急培训人才

  加快人才培养,塑造一支熟悉现代服务业,富有管理经验的专业队伍成为当务之急。上海世博人才认证中心已经按照办博的要求,提出办博队伍的“1+1培训模式”,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才的专业能力培训,世博人才发展中心和认证中心负责世博的通用能力知识能力的培训,全力为世博会输送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