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蓝天义工”正逐渐成为爱心汕头的美丽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03 公益时报

  12月5日,总是默默奉献的蓝天义工成员们迎来了他们的节日———国际志愿者日。可当问起我们采访的几个义工时,他们有些却还不知道这个日子,不过,他们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每天都是我们最好的节日。”

  蓝天义工发源于网络

  蓝天义工的会长王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蓝天义工的发起,十分偶然,竟是源于一场网络大讨论。”2001年12月中旬,我市的一群年轻人在网络上展开一场题为“汕头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义工”的讨论,他们针对义工组织的特点和本地实际情况,从义务工作的定位、宗旨到活动形式、活动内容、组织架构、活动前景及发展目标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并初步达成共识。2002年1月初,14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从虚拟走向现实,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大谈如何开展义工活动;1月13日,志愿者们怀着满腔热情进行了第一次义工活动;1月20日,“蓝天义工”正式宣布成立,2月28日归属汕头市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管理。

  “帮助别人是最简单的信念”

  “汕头蓝天义工”是由志愿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的各界人士组成的非赢利性民间团体,本着“关注社会、弘扬新风、各施所长、无偿服务”的精神,立足本市并辐射周边地区,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各项社会公益事业、鳏寡孤残以及有特殊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个人或家庭提供无偿服务,如开展帮教、助残扶弱、为特困家庭排忧解难、设立衣物发放站等活动。

  三年来,蓝天义工成员的足迹几乎走遍了汕头的每个角落,调查收集了数千户困难群众的资料,分片区、分小组、点对点地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不同的帮助;他们通过义演筹款,使200多名贫苦儿童的学费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资助;每个周末,他们风雨无阻地来到分布于市区的5个帮教点为特困户、残疾、单亲家庭及孤儿学生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在“E京”网站设立了“汕头蓝天义工在线”论坛,为成员提供了一个了解义工、认识义工、交流探讨义工工作经验的平台。近期,他们正开展名为“夕阳关怀”的活动,到老市区光华、海安、同益街道为孤寡老人义诊、送米送盐等。

  随着“蓝天义工”在服务社区、助残扶弱、传播文明等方面全方位地展开工作,这支队伍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热血青年加入。从2002年初成立起,蓝天义工的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14人扩展到现在的3500人左右。他们来自汕头的各行各业,有医生、教师、记者、学生、法律工作者、残疾人工作者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平均年龄25岁,80%以上成员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是一支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蓝天义工”的会长王婕说,是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让一群素昧平生的年轻人集结到“蓝天义工”的麾下,能够帮助别人是最简单的信念。

  “做义工让我对生活充满热情”

  蓝天义工工作和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各组组长的组织协调。孙晓丹就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孙晓丹说起加入“蓝天义工”的日子,兴奋的神情仿佛又回到那一天,因为2002年11月23日,正是她的生日,也是她正式加入“蓝天义工”的日子。未加入前,孙晓丹就她经常看到电视播放的香港义工通过许多团体活动,去帮助弱势群体,而她有帮助别人的想法,却一直苦于找不到渠道去帮助更多的人。在同学的介绍下她加入了“蓝天义工”。她说:“我做义工的动力最简单,就是———我要帮助别人,直到我老了动不了。”朴实的信念,却让义工的工作,成为年轻的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开始义工的工作对于孙晓丹只是一种义务,可去年做组长后,她的责任心“迫使”她更加认真热情地投入。在义工活动中,孙晓丹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帮助一对生活困难的母子。她叫李姨,丈夫欠了别人许多钱后一跑了之,已经多年杳无音讯;而她有严重的风湿病,不能碰到水,基本无法进行工作;而亲戚朋友也不管她们,剩下李姨母子相依为命。当孙晓丹踏进她们家时,李姨感叹地说,“这么多年来,你是第一个踏进我家的陌生人。”李姨的女儿上初中时,无法交学费,孙晓丹主动为她筹集学费,并带她到帮教点进行学习辅导。2004年,李姨抽中廉租公房,高兴地告诉孙晓丹,孙晓丹便叫上“蓝天义工”的几位义工,一起帮助李姨搬家。李姨打电话去电视台、写信给汕头日报社表达对蓝天义工的感激之情,特别是感谢孙晓丹给她们母女带来的快乐和面对困难的勇气。孙晓丹说这正是她做义工以来最感动的事,那就是让人间充满爱。

  孙晓丹不仅自己做义工帮助别人,她还发动身边的朋友、同事一起加入“蓝天义工”。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她的单位今年发起了一次捐献活动,同事们把家里的过期刊物、旧衣物、闲置的电器通通捐给贫困儿童、特困户,有的同事甚至把新的DVD也捐了出来。这令孙晓丹感动不已,她说,她理想中的志愿者———就是对生活充满热情,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别人,让爱心感染身边每个人的人。她希望被帮助的人也能去帮助别人,播撒爱的种子,让世界充满爱。

  “蓝天义工改变了我的生活”

  加入蓝天义工两年多的颜璇,现在已经是蓝天义工综合三组的组长。她说,两年的义工生活,改变了她的生活,使她学会了勤俭节约。她现在最大的乐趣就是把省下来的钱拿去帮助生活困难的人。颜璇说,加入了“蓝天义工”,参加了社调活动后,让她深深地感受到很多特困户生活贫困需要帮忙。

  颜璇工作和生活都在新区,自从参加了“蓝天义工”后,她接触到许多贫困户,他们恶劣的生活环境使颜璇感到震撼。例如11月底在乌桥街道开展的义诊服务:为市民提供免费量血压、疾病咨询、义工咨询和求助登记等服务后,她感觉到老市区的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要比新区的差很多,她去老市区探访孤寡老人的次数明显增多了。

  颜璇开展义工活动也曾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她没有放弃,最终还是战胜自己坚持了下来。在每周帮教活动的开展中,颜璇就遇到过难题。有一次,她周末帮教时为贫困生辅导,遇到几个调皮的学生,怎么说他们都不听,也影响了其他组员的辅导活动。她当时想,放着很舒适的生活不过,自己牺牲了业余时间,却得不到理解,自己是不是自找苦吃呢?但是她了解到这几个学生来自单亲家庭,从小就很少有人关心他们,他们更加需要她的帮助。因此,颜璇耐心地与学生们交流,从中学会了体谅和关爱。

  颜璇说,她希望能向许多优秀的志愿者学习,使更多的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蓝天义工”让她体验到做志愿者的乐趣。

  新闻链接 每年12月5日,是联合国法定的“国际志愿者日”,亦称“国际义工日”。志愿者(即“义工”),是指利用业余时间,不为任何报酬参与社会服务的人。现代国际志愿者活动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国志愿者开展了义务服务活动,在重建家园、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此,1985年第4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2月5日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港、台和东南亚等地称做“国际义工日”)。许多国家及政府都在这天举办各种活动,大力宣传、赞扬和倡导志愿者(义工)为社会义务服务的重要作用与奉献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