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专家:中国人才测评存在四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51 新华网

  另类求职-考得好不如嫁得好?

  大学生为何不如技校生吃香

  十万年薪去浙江,你心动?

  求职前要做好周密准备! 应届生冷就业指南-行业篇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 “人才测评存在四大认识误区。”这是日前在京召开的首届人才测评高层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泽炎博士通过研究得出的判断。

  据《人民日报》报道,林泽炎认为,当前中国人才测评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行业规范有待建立健全,人才测评存在着四大认识误区:一是以人才测评代替人事决策;二是对测评结果的准确性期望过高;三是把测评软件作为测评是否科学有效的标志;四是人才测评无用论。

  资料表明,国内测评专业人才相当缺乏。人事部全国人才测评办公室的分析显示,人才测评虽已成为近期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在中国具有资格证书的人才测评师只有600余人,接受过人才测评师培训的人员也不过700余人,人才测评师的短缺将影响中国人才测评业的进一步发展。

  林泽炎表示,目前中国人才测评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主要有:垄断性体制约束、游戏规则不明、理论研究薄弱、专业人才紧缺以及测评工具落后等。对此,他认为,中国人才测评业应走市场化和产业化之路,按照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来发展测评产业。他预计,兼顾测评和咨询的中小机构是今后人才测评发展的重要力量。

  林泽炎分析说,中国企业作为人才测评应用的主要群体,当前其人才测评应用的现状不佳。一份调查显示,就地域而言,人才测评在发达地区接纳、应用程度较高,但只有不到半数的企业开始应用人才测评,且主要为民营和“三资”企业,其功能也仅限于选聘人才。

  林泽炎还认为国家应引导并规范人才测评行业的发展。他表示,应由国家组织专家实施共性技术研究,成立行业专家委员会,建立健全人才测评法律法规。同时,国家还应组织权威机构培训相关从业人员,实施执业资格认证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