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博界古陶瓷修复人才紧缺 高手超不过10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光明日报〉报道,有关人员在2005年全国古陶瓷修复技术培训班上透露,故宫博物院有35万多件陶瓷藏品,有90多位文物修复人员,但没有一位专门的古陶瓷修复人员。目前,中国文博界古陶瓷修复高手也超不过10位。

  中国博物馆学会和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门委员会近日在中国农业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古陶瓷修复技术培训班,有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文博单位的专业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爱好

者30余人参加。培训班聘请了多位国内古陶瓷修复、鉴定的专家授课,对学员进行实际操作,传授修复绝活给学员。

  由于自然或人为等因素的影响,博物馆中的一些古陶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残损。古陶瓷修复是文物修复界首推难度最大、质量要求最高的一门绝活,在一些文博单位仍是一项薄弱环节。由于专家少得可怜,古陶瓷修复任务非常繁重。

  此次培训班旨在提高古陶瓷修复技术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针对古陶瓷的残损状况及其材质进行明确而有效的处理,挽救宝贵的文化遗产,修复文明的碎片。(宫苏艺/贾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