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获国际权威组织认可 国内邮件服务商反垃圾邮件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日前,从国内最大的域名注册服务商——中国万网传来消息,由于态度坚决、措施得当,万网反垃圾邮件的努力获得了国际著名反垃圾邮件组织Spamhaus的认可。11月下旬,被列入该组织黑名单的万网IP地址获得全部释放。

  Spamhaus在国际反垃圾邮件领域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对于发送垃圾邮件的IP地址,该机构态度一贯严厉,IP一旦被列入其黑名单,邮件服务商只能通过电子邮件与其沟通,如无

有效的整治措施则不会得到任何回音,因此国内鲜有被其屏蔽的IP地址被解除的先例。此次中国万网的IP地址得以恢复,不仅证明万网反垃圾邮件的举措坚决有效,更重要的是,初步建立了与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的沟通渠道,这是国内邮件服务商反垃圾邮件工作的一个重大进展,在权威组织的指导下,万网乃至国内其他邮件服务商将能够采取更多、更有效的措施来抵制国内垃圾邮件的日益泛滥,保障正常用户的合法权益,为中国企业及网民创造良好的邮件和网络使用环境。

  近期,中国万网发现,由于有人利用万网名下的IP地址大量发送垃圾邮件,导致万网的相关IP段被列入Spamhaus的黑名单。作为国际著名的反垃圾邮件组织,Spamhaus的黑名单被国内外很多反垃圾邮件机构广泛采用。IP段被列入该组织的黑名单,意味着万网在该IP段内所有客户的邮件将被广泛拒收,合法用户无法正常使用邮箱,万网作为知名域名注册及企业邮局服务提供商的声誉也将被破坏。这不仅是万网,同时也是新浪、263以及电信等邮件服务商经常会遇到的困境。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以前国内邮件服务商的IP一旦被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查封,即使将恶意用户剔除,也很难得到恢复。近十年来由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IP地址的需求量愈来愈大,IP地址的发放愈趋严格,各项资料显示全球IPv4地址可能在2005至2008年间全部发完。大量IP资源被永久查封会造成服务商的运营压力,最终也会影响国内网民正常使用网络。

  本次万网在IP被屏蔽后,马上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从根源问题入手,严厉打击垃圾邮件发送者,同时积极与Spamhaus沟通处理进展,表明其作为中国著名的域名注册和企业邮局服务提供商,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工作小组的核心成员,全力配合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共同推进反垃圾邮件事业发展的决心和诚意。经过不懈努力,万网终获Spamhaus的认可,不仅IP得以恢复,也积累了与国际权威组织沟通的经验,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制定更为行之有效的反垃圾邮件举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堪称国内邮件服务商融入国际反垃圾邮件工作的一大进展。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垃圾邮件转口大国。国外的垃圾邮件正在肆无忌惮地向中国转移,将中国作为其“制造中心”,后果是中国的许多IP地址被封锁、正规网站被国外屏蔽,造成中国邮件难发送、网站难出国的问题,严重的话会使中国某些地区出现信息孤岛现象。有关专家和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反垃圾邮件已经到了不得不重视的时刻,参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借鉴国外经验,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反垃圾邮件体系,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