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河水入海量锐减 沿海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6日电(镡立勇)日前,从河北省海洋局获悉,该省有52条河流东流入海,由于用水量的增加,目前入海河水量已由1959年的147.74亿立方米锐减为6.26亿立方米。据有关部门最近综合调查显示,由于入海河水流量减少,河北省沿海环境已经受到了巨大影响。

  河道淤积,洪涝风险加大。入海的水量减少,大大削弱了河水对入海河口冲刷作用,

河北省海岸河口普遍发生了严重泥沙淤积现象;为防止海水入侵,又大量兴建了河口防潮闸,彻底改变了下游河道的水沙运动规律,产生越来越严重的淤积。有的地方闸下淤积河道长度增加到27公里,平均淤积厚度达到3.5米,下游河道排泄洪能力急剧下降,洪涝灾害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海水入侵,地面沉降严重。入海水量减少造成沿海地区地下水采取量的增加,进而引起海水入侵、深层淡水水质恶化和地面沉降。目前沧州市、青县、宁河、唐海等已经形成了3个地面沉降中心,整个沧州市区沉降量均已超过2000毫米,地面沉降中心沉降量达2236毫米。

  河口污染,事故频繁发生。入海水量的枯竭,造成河口水污染状况日趋严重。目前,全省入海河流下游处于有水皆污状态,且大多为劣5类,频频引发近岸海域污染事件。在入海河水量最少的2001年,南运河污水大量排泄入海,造成沧州近岸400平方公里海域污染,海域生态环境遭受重创,近海捕捞大量减少,沿海海水养殖业受到严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9000万元左右。

  环境污染,海洋生态遭毁。渤海湾是河北省及京津地区生产生活污水,氨氮、无机磷等污染物的最终归宿地,据统计,2004年渤海内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已经达到渤海总面积的35%。同时,各河口相继建闸拒咸蓄淡,鱼类洄游线路被切断,河口作为鱼虾等海洋生物繁殖地的功能已完全丧失,河口区生态系统遭到根本性破坏,具有经济价值的鱼类、虾类现已极为少见,有的甚至绝迹。因水质恶化,近10年来河北省沿海赤潮时有发生。2003年沿海发生赤潮6次,面积为90平方公里,2004年发生3次,面积为260平方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