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不再侵害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我对过去两个月发生的针对中国人的强奸、谋杀以及虐待等行为表示悲伤。同时马来西亚政府和马来西亚人民对这几起事件的发生均表示非常的震惊和痛心。”今天上午,马来西亚内务部长阿兹米在嘉里中心,面对上百名中外媒体一脸肃穆。他说,马来西亚政府正在采取积极和严格的措施,全面调查这几起事件,并将罪犯绳之以法。目前正成立了一个以前任最高法官为首组成的调查小组进行调查,明年2月份将拿出调查报告。

  上午11时,在嘉里中心,阿兹米在北京举办了马来西亚政府在中国规格最高的新闻发布会。他的随行人员有:马来西亚政府内政部副部长、旅游部副部长、移民局局长以及马来西亚政府相关部门的一些资深政府官员。在京代表团此次重要的工作访问是遵照马来西亚首相的特别指示,前来向中国政府阐明马来西亚政府非常重视马中之间友好关系的官方立场,并解释马来西亚政府对处理近期在马来西亚国内发生的几起涉及到中国公民的事件的原则立场。

  阿兹米表示,马来西亚欢迎所有来马来西亚旅游的各国游客,特别是来自中国旅游者。他说,马来西亚政府在接待中国游客方面与接待其他国家的游客没有任何不同。他进一步指出,马来西亚政府对近期发生的涉及到中国公民的不幸事件深表遗憾。他说,马来西亚内政部部长同中方政府相关部门的会谈始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国政府方面了解了马来西亚内政部部长代表马来西亚政府所作的清晰而坦率的解释和说明,表示中国政府很赞赏马来西亚政府在事件调查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表示,希望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会见来访的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沈国放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处理中国公民受侵害案件的原则立场。

  阿兹米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非常重要的友好国家,马政府高度重视马中关系,对最近发生的中国公民受辱事件深表遗憾和歉意。马方十分重视对上述案件的处理。根据巴达维总理的指示,马政府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正认真调查、严肃处理有关案件。马方争取尽快向中方通报并对外公布有关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他还表示,马政府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阿末扎希透露,大马将邀请100名中国新闻从业人员亲自前来大马见证,以证明大马的安全及贯彻欢迎游客的政策。阿末扎希说,“这批从中国几个不同地方来的新闻从业员会在12月中来马,并在国内逗留7至10天,全程由大马旅游局赞助。”他表示,当局将安排这批中国记者免费参观数个旅游景点,并同时有机会接触移民局或警方官员,假如他们愿意的话。

  新闻背景

  一个月来,发生在马来西亚中国人身上的遭遇接二连三。

  11月3日,四名中国妇女于雪珍、吴小华、顾秀花及刘静因被怀疑持有假签证被马来西亚警方拘禁四天。警员让她们脱光衣服,要求每人进行五次蹲起,将她们的钱物没收。

  11月24日晚7时左右,来自广东的一位女商人在吉隆坡郊外的一家宾馆内,被三名马来西亚空军士兵和一名印度族男子性侵犯。

  11月25日,一名女子受到警察侮辱的手机录像又在马来西亚引起轩然大波。这段时长约1分11秒的录像片段,以“扣留所女郎”(gadis-lokap)为存档名称,拍摄一名疑是中国籍的女子,赤身裸体,在一个类似扣留所的铁栏房内,被一名身穿警方制服的女子罚做蹲上蹲下动作的录像片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