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刚:中国和美国在非洲事务上有“共同的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2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下午表示,中美两国在非洲事务上有“共同的关切”,双方将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因此,有人渲染中国在非洲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没有事实依据,是站不住脚的。

  秦刚在记者会上透露,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国务卿弗雷泽在不久前访华期间同中国外交部有关官员就非洲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秦刚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洲。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加强和发展同非洲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同非洲国家开展各个领域的合作。

  秦刚表示,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合作是“互利的”,有利于双方长期稳定关系的发展,有利于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他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威胁任何人,也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中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在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合作,是为了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