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关系面临三重环境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0:00 青年参考

  议员呼吁制裁中国

  布什第3次访华结束后,中美关系再次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势头。11月28日,一再推迟的美国财政部2005年下半年度汇率报告终于出台。该报告并没有将中国界定为操纵汇率国家,但希望中国继续采取措施,使汇率制度具有更大弹性。

  与此同时,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也将在华盛顿举行,届时中国副外长戴秉国将赴美与美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进行对话,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广泛话题展开磋商。这些都表明美国的对华政策越来越务实,布什政府希望通过对话和合作来促进两国共同的利益,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

  但也必须看到,美国国内在政府对华政策的取向问题上的意见并不一致。在美

财政部
汇率
报告公布的当天,就立即遭到了国会一些关键议员的猛烈抨击。尤其是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和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格拉汉姆的意见最为强烈。这两人一直认定中国操纵汇率,并联合提出提案要求中国将人民币大幅升值,否则将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关税。这一提案目前尚在参院等待表决。

  在美国学界,立场保守的哈德森研究所在11月22日也抛出了一份题为《中国的新飞跃》的报告,对中国科学技术、经济发展以及军事力量的增长进行了分析,并预测逐渐振兴的中国将在未来成长为美国的竞争对手。

  中美关系面临三重环境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美关系处于十分复杂的状态。有国内学者指出,目前中美关系面临三个层面的环境。简单地说,就是国际大环境、美国内中环境和美政府小环境。在这三重环境中,大环境和小环境对中美关系相对有利,而中环境则相对不利。

  国际大环境需要中美之间展开密切合作。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中美作为两个世界级大国,携手合作将促进全球的福祉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美政府小环境的改变趋向于对华采取接触政策。自布什政府第2个任期以来,其政府高层官员的某些位置的变动和作风的转变给中美关系的改善带来了许多契机,也带动了布什在对外政策上明显转变了原先的强硬风格。这些都说明,美白宫在对华政策方面更倾向于向接触战略靠拢。今年下半年以来,中美高层接触的频率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体现了这一趋势。11月,布什第3次访华则将今年的中美交流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美国内的中环境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掣肘。目前,美国内在关于中国的定位问题上,有3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中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尤其是军事力量的发展将对美国的利益构成挑战,主张现在就应采取对华遏制政策;第2种意见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美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投资场所,美国应该采取对华接触政策,引导中国走向符合美国利益的战略轨道上来;第3种意见则认为,中国既给美国带来挑战也给美国创造了机遇,应该奉行遏制与接触并行的政策。总体来看,第1种意见在美国政界、尤其是国会占主流地位,第2种意见存在的市场较小,第3种意见似乎更为布什政府所接受。由于美国“三权分立”的政制体制,美国会对政府的对外政策具有强大的制约作用,再加上工会、高科技企业、宗教界、军工复合体和商界等院外集团都从各自的利益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因此不可避免地影响和牵制着布什政府对华关系的制定。

  美对华政策受国内牵制

  尽管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有所调整,以“stakeholder”(利益相关者)定义中国,但美政府内部主张对华强硬政策的官员也还大有人在,这在五角大楼之中尤甚。从美国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来看,美国对中国仍然存在战略上的不信任感。而且布什政府对华政策能够持续多久也还得打个问号。毕竟明年美国将进行国会的中期选举,如果共和党在选举中失利的话,布什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受国内政治的掣肘将更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