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部经济五条件广州一个也不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4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该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中国总部经济蓝皮书》,对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了评价。排在前三位的城市是:北京(87.33分)、上海(84.74分)、广州(77.59分)。35个城市被划分为四个能级,第Ⅰ能级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城市。

  根据最新统计资料,目前广州累计设立外企近8000户,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27家在

广州落户。从最初的环市东到天河北,再到珠江新城,广州总部经济的三大板块已明显呈集群布局式发展。

  按照国际公认的观点,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外籍工作人员占总人口的比例一般要在5%以上。而据市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广州现有居住和工作的境外人士已达40万人,和2000年全市第五次人口普查时744万户籍人口相比,超过了5%。而另一份数据显示,来广州的外籍人士正在以每年6%~8%的速度递增。外籍人口的不断增多,是广州跨国公司和总部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化程度加速提高的缩影。记者焦向阳

  

总部经济五条件广州一个也不少(图)

  在经济界和经济学界,2003年被称为中国总部经济的元年。两年多后,本月7日至9日,首届中国总部经济与广州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论坛组织者说,此次论坛的一个最主要议题,就是要总结和展望总部经济在广州的历史成就与发展趋势。

  什么是总部经济?“总部经济”的发明者赵弘认为: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而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其他地区,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就是一个企业“头”和“身”分家后,作为“头脑”的企业总部在繁华中心城市,以较小办公面积、较低的成本价格,占有最优良的信息、人才等战略资源,并享受着最优质和贴身的金融、会计、咨询等高端服务。而作为“身体”的生产基地在欠发达地区占有土地、能源、材料、劳动力等常规资源。形成总部经济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几十家、几百家知名企业的总部和地区分部以集群存在。

  总部经济给一个地区带来的好处十分巨大,一个占地100平方米的跨国公司地区分部,营业额、利润、税收高度集中,带来的是数千万元真金白银的地税收入。而为总部经济服务的写字楼、金融、信息、物流、交通等服务业,也会带来可观的循环税收。更重要的是,总部经济带来的是高端的人才和高端人才的发展创业环境,两者给城市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持。

  关键有总部经济才有竞争力辐射力

  首届中国总部经济与广州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李春华博士曾说,总部经济的最早雏形,应该说是在广州。20世纪50年代诞生的“广交会”,可以说是当时中国的总部经济基地,是临时的“中央商务区”。再早一点,明代广州便有了“出口商品交易会”,到了清朝实行“一口通商”后,著名的“十三行”就是全国对外贸易的商务区……李春华称,总部经济与广州有着较为深刻的历史渊源,又有巨大的政治关系、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按照李春华的说法,总部经济必然对广州产生历史性和现代性的触动,一个城市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自然而然地凸显国际化大都市的内涵。

  当前,广州要打造出自己“绝对的城市竞争力”,更需要完成自己打造“绝对的城市竞争力”的社会经济战略布局。而吸纳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总部或地区分部落户广州,是这种社会经济战略布局的至关重要的一招。因为有了500强总部或地区分部的集群存在,才谈得上广州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根据目前学术界的说法,一个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可以为区域发展带来5种“经济效应”:

  一是“税收贡献效应”,包括企业税收和白领个人所得税;二是“产业乘数效应”,可以带动现代服务业;三是“消费带动效应”,包括总部商务活动、研发活动消费和白领的个人生活消费;四是“劳动就业效应”,提供高知识群体就业岗位;五是“社会资本效应”,大批国内外企业总部入驻,提高区域的知名度,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

  展望5大优势助广州吸纳总部经济

  纽约、新加坡、香港,都是世人公认的“总部经济之都”,经过对这些城市的对比研究,有人认为一个城市发展总部经济至少需要5个条件:其一,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教育科研资源;其二,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网络设施;其三,便捷的信息环境和信息通道;其四,拥有良好的法律制度环境和多元的文化氛围;其五,为总部经济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

  广州目前拥有高等院校28所,独立的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557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8.6万人。

  广州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泛珠的战略中心城市之一,航空、港口、铁路交通发达,还是中国三个国际电信出入口之一。

  作为中国首批信息化综合试点城市之一,“数字广州”逐步浮出水面。

  2003年12月,世界银行推出了一份《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中国23个城市排名》的报告,获得最高分A+的城市有广州、杭州、上海和深圳。作为“不设防的城市”,广州有着宽容的多元文化氛围。

  物流业、金融业、会展业、旅游业、中介服务业等五大现代服务业,正在成为广州发展总部经济的强大支撑体系。“银行多过米店”,既是笑谈,又是现实……

  以上5个方面,都是广州吸纳总部经济的突出优势。

  案例东山靠总部经济成税收“一哥”

  在广州的总部经济发展史上,原东山区无疑都具有“标本”意义。2002年9月24日,广州日报A2版刊登了《“总部经济”突破老城瓶颈》一文。该文指出,2001年原东山区缴纳地税额超过300万元的大公司232户,仅占全区企业总数的2%,但纳税额却占了全区地税总收入的八成。2001年该区地税收入84亿元,大致相当于东莞与佛山两市地税之和。时任原东山区区长的周庆强曾表示,“区庄到麓湖路口不到1000米,营业额过亿的企业有31家”。

  总部经济无疑是广州老城区谋求新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不到两年时间,原东山区税收就超越了“老大哥”越秀区,越秀区商品零售业和批发市场的领先优势,第一次被原东山区的总部经济所打败。

  如今原东山区已经被并入越秀区。目前,新越秀区内的全球及国内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逾100家;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达403家;认定的总部企业有250家,实现营业额2147亿元,占全区的48.75%。同时,越秀区还是目前广州市服务机构密度最大,从业人员最集中,中介服务产出贡献率最高的城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