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复原乳”现形难,江苏将组成工作组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0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杨余德报道 按照国家标准委的要求,10月15日起凡是使用奶粉还原生产的液态牛奶产品,必须要在外包装上标明“复原乳”标志。时隔一个多月,南京市场上的液态奶产品却鲜见“复原乳”标志。

  多数产品不标志

  记者昨天在南京各超市的乳品专柜发现,除了味全等少数产品标注了“复原乳”以外,大多数乳企产品上鲜见“复原乳”标志。记者仔细看了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各个品牌的各种乳制品的成分,蒙牛、伊利、三鹿等品牌在10月15日以后生产的牛奶、酸奶的外包装上,均未看到“复原乳”字样,产品包装与10月15日前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瑞金路金润发超市的乳品柜台,一些消费者在挑选着各式乳制品,对于记者所提问的“复原乳”,多数人是一脸茫然。他们选择乳制品,主要是看品牌和生产日期,关于产品成分多数不关心。

  印上标志影响销售

  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采用“复原乳”?业内人士表示,使用“复原乳”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数据显示,目前洋奶粉的进口价在每吨2.15万元左右,而国产奶粉每吨高达2.6万元。在2004年,我国进口的全脂奶粉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得缺少奶源的乳品厂家对复原乳趋之若鹜。

  业内人士表示,众多乳企不愿意标志的原因在于,公开承认使用“复原乳”后会影响销量。对此,率先标志“复原乳”的味全乳品人士称,在上月开始标志“复原乳”之后,旗下产品销量的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不会动摇标注“复原乳”的决心。其实大家的产品都标志了“复原乳”,也就不会出现销量下降的现象了。

  江苏组成工作组检查

  从12月5日至12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农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派出工作组对在液态奶市场占有份额居全国前列的12家企业及其生产加工场所进行驻厂监管。而记者了解到,由省市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也将对我省乳品企业进行“复原乳”的监管检查。

  相关人士表示,按照五部委的要求规定,一旦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可停产甚至吊销有关证照。照此推算,随着企业标志改装,企业认识及国家监察到位,本月底乳品的“复原乳”标志情况应该会出现较大改观。(4版《民生通道》)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