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钟,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尔冬

  广州推出居家养老新举措,为老人安装呼叫援助系统———平安钟。在最冷的时节读到这个消息,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温暖的感觉。笔者心中还想起了一句类似广告词的话:爱父母,就为他们装个平安钟吧!

  然而,且慢,接下去就看到了资费问题:除了“三无”救济孤老可以全免初装费和服务费外,低收入孤老可免初装费,但要自负每月15元服务费。普通个人用户初装费要1200元,月服务费减半。

  老人需不需要平安钟?日前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的人奢望“养儿防老”,可以预见,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今后独居老人只会越来越多,装平安钟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原东山区试点以来,有很多其他区的老人也纷纷探询此事,这证明社会的需求是相当大的。

  平安钟资费水平是否偏高?对收入不错的人,别说“15蚊”,1200元也只不过是“湿湿碎”,然而对低收入老人特别是孤老来说,15元可能就是几天的饭菜费,再加上老人多半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他们舍不舍得从牙缝里挤出钱来装平安钟,装了又舍不舍得用恐怕都是问题。平安钟呼叫系统与电话费挂钩,可能老人也舍不得经常主动和呼叫中心沟通。而低收入独居老人,可能恰恰正是最需要平安钟的群体。平安钟工作人员也呼吁:有关部门能否考虑优惠或减免话费。养老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情,笔者认为,这类由政府牵头的福利事业不宜当成营利性的产业来经营。政府还是应当在财力上大力加以扶持,也应当允许社会慈善力量参与进来。

  平安钟装好了,这还只是第一步。相信谁也不愿意看到有老人按下平安钟,被送到了医院后却因为囊中无钱而被拒之门外吧?所以,医疗方面的配套是个更大的问题。

  最后,还是要提醒自己和所有为人子女者:为父母装个平安钟固然好,更重要的是,常回家看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