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哮喘找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3 重庆晚报

  哮喘是一种慢性呼吸道疾病,据初步估计,目前世界上约有1亿多人患有哮喘,国内患者在1000万人以上,其中16岁以下少年儿童占半数,其发病率、死亡率正呈不断上升趋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自2001年起将每年的12月11日定为“世界防治哮喘日”,旨在唤起人们对哮喘防治的重视。

  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不足一成

  全国有2000多万哮喘患者,但只有大概20万人得到有效治疗!呼吸内科专家遗憾地说,据调查仅有不足10%的患者接受过规范治疗。

  专家分析说,这里面除了很多医生对规范性治疗的认识不够外,更由于病人和家属对临床疗效的期望值太低,认为“哮喘不能根治”,所以发病时往往都是忍一下,或简单吃点药了事,结果延误了治疗。

  据专家介绍,就临床症状而言,哮喘是完全可以根治的。目前治疗策略是“预防性治疗”,患者只需吸入皮质激素加长效治疗,或者接受免疫注射脱敏,都能有效抑制哮喘。目前调查显示,经过规范治疗,40%患者的病情可以完全控制,70%可以良好控制。

  吃火锅、海鲜会诱发哮喘

  天气越来越冷,本来就爱吃火锅的重庆市民更是频繁光顾各类火锅店。专家提醒说,这对哮喘病人来说是诱发哮喘发作的病因。前不久就有一位小伙子因吃了羊肉火锅后发生严重的过敏性哮喘被送往医院,医生称,这位小伙子严重的哮喘呈持续状态,造成身体缺氧,意识消失,呼吸心跳几乎停止。

  其家人告诉医生,小伙子从小就有哮喘毛病,特别是吃了牛羊肉、海鲜等后就会犯病。前天晚餐他吃了羊肉火锅犯病后,家人就按老经验用平喘药喷了喷,可连续喷了5-6次药,一点用处也没有。事后急诊室的医生表示,如果迟送5分钟就会危及性命。

  呼吸科专家提醒大家,进入冬季后有哮喘病的患者应注意保暖,不吃或者少吃海鲜这类易过敏的食物;牛羊猪等肉一定要煮熟方可食用。

  都市人为何更易患哮喘

  近年的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哮喘的发病率城市明显高于农村,那么都市化进程的加快与哮喘患者的增多究竟有什么关系呢?呼吸内科专家认为,都市化生活对哮喘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环境因素: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大、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现代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生活方式:长期与宠物接触、对植物花粉或孢子过敏者,都可引起哮喘。

  饮食结构:大量外来食品包括国外食品的涌入,以及化学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如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是过敏性哮喘发病的重要因素。

  精神因素: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压力增大,造成人体内分泌失衡,从而引发哮喘。

  药物及病毒:大量抗生素药物的运用,提高了病毒及细菌的抗药性,也导致了人的机体免疫力产生变化。

  记者钟世萍

  网络编辑:司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