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岑桑:我还想继续出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八旬岑桑:我还想继续出海(图)

  本报讯(记者张丽娟、周洁莹摄影报道)一位年届八旬的老人,将自己的50个春秋奉献给了广东的文化出版事业。在这50年里,他先后创办或参与创办了三个出版社;他顶着“四人帮”的压力帮名不见经传的戴厚英出版《人啊,人》;他孜孜不倦地处理过数以千计的书稿,培养起数以百计的年轻作者;他力驳“广东文化沙漠”的说法,在八旬高龄还以“

高温高速”主持出版有岭南文化“四库全书”之称的《岭南文库》……他,就是我省著名的作家和出版家岑桑同志。

  昨日下午,由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省出版工作者协会、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顺德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当你还是一朵花:庆祝岑桑同志从事出版工作五十年座谈会”在顺德召开,授予岑桑“南粤出版名家”荣誉称号。

  广东省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以及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出版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共25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蔡东士在会议上对岑桑同志为广东出版业的繁荣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而岑桑的老同事、老朋友也齐聚会场,回忆了半个世纪来这位广东出版界泰斗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早在10年前便会用电脑打字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岑桑显得精神奕奕(见左图),恍如冬日里一株傲雪的寒梅。对于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嘉宾、出版界人士对自己五十年工作的肯定,岑桑再度表现出素有的谦虚风格。他介绍自己的散文新作《鱼脊骨》,引用“老人与海”的寓意,以“鱼脊骨”谦喻自己的工作历程,表示自己与老渔夫的相同之处便是具有不灰心丧气、永不言败的精神,即使到了晚年阶段仍然精神抖擞,要“继续干下去”,“只要有风,有船,我还想继续出海”。

  广州市原市长杨资元和岑桑有同窗之谊,在他看来,早在少年时期,岑桑就显示出了聪慧过人的独特魅力。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杨资元回忆说,岑桑文章写得好,而且英语、数学、历史等都是最高分的保持者,另外美术、音乐也是非常出众。

  如今,当年的聪慧少年已经是八十高龄,但其活力和思维却依然保持着年轻的状态。更令人惊叹的是,早在10年前,当很多年轻人还不懂使用电脑时,岑桑便已经会用电脑打字了。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陈海烈说,岑桑将电脑的各种型号和程序都记得一清二楚,而对于五笔输入法、拼音输入法等也很熟悉。

  手绢上打结以提醒与作者的约见

  岑桑专注时会忘了“岑桑”是何许人,但是他对与自己接触的众多作者却非常熟悉,能够一一叫出名字。事务繁忙的时候,甚至还通过在自己的手绢上打结的方式,来提醒自己与某个作者的约见。

  在图书选题上,《岭南文库》丛书和《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堪称岑桑的杰作。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上流行着“广东是文化沙漠”、“广东人只会生孩子,不会起名字”的论调,岑桑听后愤愤不平。针对有人提出的岭南文化和中原文化相比有许多不足的说法,他历数了对中国历史进程、中国文化进步、中国革命事业等有着决定性影响的岭南历史事件、文化典籍和历史人物等给予反驳。在时任省委副书记的谢非同志的支持下,《岭南文库》丛书选题就这样诞生了。

  近两三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岑桑认为应在《岭南文库》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一套可以普及深远的、有助于广大群众认识岭南文化丰富内涵的通俗读物。在他的提议和推动下,《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应运而生。

  人物简介

  岑桑:1926年出生,广东顺德乐从人,广东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全国知名作家、著名出版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出版“伯乐奖”获得者。

  自1954年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以来,至今50多年,他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他倡议、参与创办《花城》、《香港风情》期刊;花城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由他参议并参与创办;岭南文化的“四库全书”———《岭南文库》由他主持编辑出版,奠定了广东出版史的文化里程碑;为了向广大群众普及文化,他还主持编辑了普及丛书《岭南文化知识书系》,以80岁高龄亲自担任书稿决审工作。另外,他还出版散文集、小说、报告文学、杂文、诗歌等文艺专著35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