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慕你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1 重庆晚报

  如果你爱一个女人,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爱?《大长今》里,闵政浩是这样说的:“让长今走她自己想走的路,这是我爱慕她的方式。不忠的我可以承担一切罪行,斩首也无怨言。”中宗是这样说的:“我不想违背你的意愿得到你,但你是惟一能给朕安慰的人,你必须留在朕的身边,这也是朕的一种爱慕方式。”

  闵政浩对长今的爱慕,是脱俗的,理性的,他的方式,就是默默地守护她,支持她

,给她最大的空间,让她做她自己。为了成就长今的事业,他甚至愿意被斩首。相比之下,中宗的爱,是自私的,但也正是这点小小的自私,让他显得更真实和人性化。

  他和闵政浩一样,是尊重长今的,所以他没有强迫把长今收为后宫。得不到,便退而求次——陪在我的身边,让我时时能看到你,给我安慰。他是一个君主,也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他对长今的爱,深沉而炽烈。他和闵政浩争论谁先遇到长今,在闵政浩说了一连串的“更早”之后,他颇为得意地炫耀:其实在长今10岁的时候,就曾经克服艰险去给他送过酒。这份渊源,何人能比?那一刻,他笑得多么像个纯真的孩子。

  和闵政浩比箭,最后一箭,箭术娴熟的他居然射偏了。他搭弓的时候,迟疑了一下,他心里也有着激烈的斗争。我想那时,他已经有意成全长今和闵政浩了。因为他爱慕长今,所以要尊重她的选择。可还是不甘心,他也像一个普通情敌那样,强烈地嫉妒闵政浩。所以最后,他会冲动地把箭对准闵政浩,想一箭射死他。

  这是两个男人为一个女人而进行的决斗,闵政浩赢了箭,也赢了感情。中宗也由此看到自己的感情有多么炽烈,所以他要以君主的权威争来长今的守护。他珍惜她,他是一个君主,可是在她面前,他像个听话的孩子,乖乖地听从她的一切要求。他望着她的目光永远是温柔而炽热的,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昏昏的眼神望着长今,那里面充满了不舍和依恋。为了保护她,他睿智地让心腹将长今送到闵政浩的身边,让他们远走高飞。他躺在病榻上,已经奄奄一息,仍在担忧长今的安危:“都安排妥当了吗?”“朕很担心,她会吵着回来呢……”思念的人,再也看不到了,他的泪,沧然落下。

  我爱你,但是我不会以权势来压制你、强迫你;我是至高无上的君主,但是在你面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需要爱的男人,我需要你的安慰和守护;我尊重你的选择,不愿意违背你的意愿;我知道你爱的是另一个人,我愿意成全你……这一点一滴,都是一个男人爱慕一个女人的方式。尊重、呵护、宠爱、疼惜、顺从,种种感情糅合在一起,把一个男人的痴迷情爱、入骨柔情,表现得入木三分。这,便是我爱慕你的方式。(三)

  卫宣利

  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