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渔业中心送给人类的"礼物":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6 人民网

  

世界渔业中心送给人类的"礼物":鱼
中国记者与世渔中心科研人员在一起。

  从马来西亚槟城到吉打州智德拉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里,碧绿的稻田、各种种样的热带植物、一望无际的海滨从我们的眼前划过。世界渔业中心实验站,就座落在吉打州的智德拉。从1974年建站到现在,他们为世界献上的最好礼物就是鱼。巧得很,“罗非鱼基因改良”项目(TheGeneticImprovementofFarmedTilapia),它的缩写字母“GIFT”,正好是礼物

的意思。人类正是从这份厚礼中,享受到无以伦比的好处。

   鱼带“芯片”游海洋

  在世界渔业中心的实验室和池塘等场地,我们看到有来自世界30个国家的科学家在那儿工作。

  智德拉渔业实验站的池塘里,游着红色、黑色、银色的罗非鱼和亚洲鲤鱼。一个工作人员在鱼盆里取出一条罗非鱼,用小刀轻轻地拉开鱼肚上一个小口,然后,把一个米粒大小的金属物放了进去。我们询问得知,植入鱼腹的是一个“芯片”。当把装有“芯片”的鱼放进大海,科技人员就能通过仪器,监测到鱼的生长和发育情况。

  野生的罗非鱼来自于非洲的加纳、埃及、肯尼亚和塞内加尔。包括菲律宾、以色列、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等也都有这种鱼的资源。从1988年到现在,世界渔业中心用四个非洲品种四个亚洲品种进行杂交改良,选育出64个优良组合。仅用非洲鱼和菲律宾鱼进行杂交,就做了六代。这些优良组合,在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国都取得良好收效。

  优良鱼品种是经过挑选改良的,并不是靠引进其他种类的基因改造的。这种研究思路与中国有所不同。中国的重点是用生物技术进行鱼的基因改良,而世界渔业中心则用传统方法。研究人员做了一套模型,用来预测鱼的产量。中心主任斯蒂芬.郝说,这种模型是用来查看鱼的供求关系的。研究证实,有85%改良新品种的生长速度很快。当然,成本也能下降。斯蒂芬博士说,他们已在亚洲建立了养殖数据库,中国科学家也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渔业生产国,占世界生产量的34%,在亚洲多达56%,过去的十年里,年均增长率达到14.3%,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罗非鱼生产国之一。光引种就有90%。近些年,世界渔业中心和中国一起开展了紧密的合作。最主要的还是鲤鱼和罗非鱼的基因改良,以检验和推广鱼的基因改良效果,提高鱼的生产率和产业规模。

  世界渔业中心还从从中国、印度、孟加拉、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引进了鲤鱼,在不同的种群间进行杂交,以提供更广泛的基因基础。类似于中国“稻田养鱼”项目,也是目前世界渔业中心从事的淡水鱼养殖计划。罗非鱼项目研究室的Raulpongoni主任说:“和中国这样的淡水鱼养殖国家合作是双赢的。”目前,世界渔业中心与中国合作推荐各类水产养殖技术、社区化稻田及灌溉系统水产养殖,还进行了引进淡水鱼和生物多样性等合作。

  Raulpongoni博士说,在过去20多年,我们收集的研究数据,包括大自然资讯等,是作为造福后代的可持续发展的宝藏,她将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鱼宝宝在妈妈的嘴里酣睡

  罗非鱼、鲤鱼、黑珍珠、水族馆鱼类、甲壳类动物、海黄瓜等,都是美好生活的选择之一。世界渔业中心把研究的重心放在罗非鱼和亚洲鲤鱼上。

  在鱼池边,当我们听到罗非鱼将产下的卵含在嘴里孕育时,感到十分惊奇。原来,妈妈的嘴是宝宝们温暖的怀抱。此时,正是罗非鱼的孵化时节,科技人员为了让我们看个究竟,便穿上胶皮衣,下到水中,网起罗非鱼后,将它的嘴轻轻一捏,罗非鱼就在准备好的盆里,吐出了许多小虫一样的卵来,再在水中孵化。

  研究人员说,以前,罗非鱼繁殖的慢、长得小。通过遗传改良,鱼的产量显著提高,而且抗病增强,特别适合亚、非发展中国家。

  鱼是最经济的蛋白质来源,约占动物蛋白质总摄取量的20%。“那么,改良后鱼的营养和味道好吗?”我们问。

  科技人员笑着说,我们请来美食家,在他们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打捞上来的鱼让大家品尝。完后,再让专家写出有关数据。他们没有先入为主的看法,给这些鱼都打了高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味道鲜美。

  “为全民供鱼”

  要想脱贫致富,就要跳出旧有的老圈子,用新的观念来看待生活。世界渔业中心把这种全新的生活选择,融入到农业和水产业的结合中。在中心,我们观看了科学家在发展中国家推广技术的录相片。其中,“为全民供鱼”的新概念是世界渔业中心的创意,也是他们为全球设计的一项计划,作为协作和联络机构,世界渔业中心积极与全球的渔业界建立密切联系,努力促进可持续渔业生产的推广,以改善生活,公平互惠的贸易。从而使决策者、研究人员、非政府组织、商业领袖和媒体能籍此进行对话、辩论、交换资讯和建立共识。

  中心公关部主任SharminiBlok说:“群策群力是一种主要方法。除了和政府间,也跟非政府间进行合作。我们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帮助。”比如,在对孟加拉国的发展计划中,吸引了当地人民参与更多的新技术推广活动。过去,农民们在养鱼上很迷信,而现在不了。科学养殖教育了他们。

  如今,在孟加拉国的一个地方,每公顷鱼池可以获3000公斤的鱼,比传统养殖要多十倍。人们用赚到的钱,把自己的亲人送到大学受教育。一位女渔民说,她的生活要比她的母亲那一辈人好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