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契约式保险联防 治安防范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5 法制日报

  在平安建设中,山东省特别注重体制创新,积极探索适合市场经济特点的治安防范新措施。其中,有一项“契约式保险联防”,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

  聊城东昌府区位于山东省西部,流窜犯罪比较突出,农民的牛羊、农机具常常被盗。而现如今,许多村实现了“零”发案。

  在这项制度实行前,东昌府区大多数地方实行的是治安承包责任制。然而,传统的治安承包,报酬低、风险大,大牲畜、机动车等贵重物品一旦丢失,治安承包人无力赔偿,成为包“赢”不包“输”。根据这些情况,东昌府区决定推行契约式保险联防。

  所谓“契约式保险联防”,就是在治安承包的基础上,本着依法、自愿、自治的原则,由村(居)委会与辖区住户、商店、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并收取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和向保险公司投保,由村(居)委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一旦区域内发生被盗抢案件,由保险公司赔偿损失。

  保险联防费用的收取,采取“公平、适度、自愿”的原则,集体、个人分别各拿一点,对那些特别困难的家庭,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还可以减免。一位农民全年交30元,就有知根知底的人给看家护院,一天还合不上一毛钱。万一家里被盗,有保险公司兜底赔偿。应该说,这钱交得值。30元钱是这样分配的———10元作为保费交给保险公司,由其承担财产保险金额1万元,剩下的20元交给村委会作承包费,由村委会负责招标。村委会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协议,为每户村民投保;与承包人签订治安承包协议,由其负责巡逻。

  搞契约式保险联防,治安承包人最为关键,东昌府区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想当治安承包人,先要经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公开招标三道程序,之后是村民选举。选举产生后,还要经过派出所审核,并报乡镇(办事处)治安承包领导小组批准。治安承包合同签订前,还要对承包人进行法律、防火、防盗等培训。

  东昌府“契约式治安保险联防”,已在聊城各个区县“开花结果”。试点的57个村,有56个村杜绝了盗抢等刑事案件。不仅如此,聊城市还比照农村契约式保险联防,正在全区推广“社区治安保险”,涌现出一大批“零”发案社区。

  聊城的契约式保险联防,受到了山东省委政法委的重视,并在一些地区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