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通化大安镇不离乡土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38 人民网

  大安镇不大,全镇不足万人,但在吉林通化市名气不小。5年前,它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镇,而今天已成为响当当的富裕镇。全镇创办13家民营企业,50%多的农民就地做工、做生意赚钱致富。去年,民营企业税收和利润已分别达到2500万元和2700多万元,今年预计将分别达到3200万元和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去年4582元,今年预计将达到近5000元。

  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个地处长白山深处的小镇。来到镇上,只见道路宽阔笔直,树木

成行,街面上商铺众多,红红火火,住宅区、办公区、文化娱乐区分布井然,与印象中的山区村镇截然不同,俨然是一座初具规模漂亮的小城镇。

  “这多亏我们找到了一条发挥资源优势、科学发展的路子。”镇党委书记颜晓村深有感触。大安镇是个地道的山区镇,全镇6000多农民,分散在深山沟里,守着人均2亩瘠薄的山地。多年来,单一的耕作方式使农民勉强能维持基本的生活,现金收入人均不足1500元。而且一遇天灾,很多农户的日子就难以维系。为了改变落后面貌,2001年,镇党委经过认真调查分析,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合理开发利用当地资源、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并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创办民营企业、加强小城镇建设等措施,改变生产方式,拓宽就业渠道,逐步让百姓走出山沟,不离乡土创业致富奔小康。

  大安镇山区矿产资源丰富,又与通化市和通化钢铁厂毗邻。镇党委首先以服务城市和龙头企业为切入点,积极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几年间,镇上就冒出了铁矿、石灰厂、洗煤厂、砖厂等13家像模像样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不仅使镇经济实力迅速壮大,而且就地安排2000多农民就业,人均月工资1000元左右。同时,运输业也应运而生,从业农民超过600人。

  随着镇经济实力的增强,镇党委不断加快以基础设施为主的城镇建设,为农民发展生产创造条件。5年间,修筑水泥路81公里,实现了“屯屯通”,开通全镇程控电话,有线光缆覆盖全镇6村,有线电视入户率占到全镇总户数的85%,建成7400多平方米的“九年一贯制”现代化教学大楼。全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强有力地促进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拓宽了就业渠道,几年间,已有206户农民迁出山沟,进到镇所在地,其中183户已住进了崭新的楼房。有200多农民在镇上从事商业和服务业。还有一大批农户相继迁出山沟,集中到道路两旁、企业周围,有的从事药材、林蛙等特色种养殖,有的在民营企业上班。

  “走出山沟,钱好赚了,日子富裕多了。”在平坦的水泥村道旁,28岁的农民陈云峰高兴地说,他一家3口从老沟里迁到镇上新修的道边,生产生活方便老多了。他在铁矿上班,老婆农忙时在地里忙,农闲时在矿上、镇上也常有临工做。全年收入接近2万元。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镇四方山铁矿的生产现场,矿负责人介绍,先前开采的200多亩矿表已全部绿化。在这里所有企业对这一条没商量,一定要做好。同时,农民迁出山沟后,原来的宅基地、瘠薄耕地,也都植树还林。目前,全镇有林面积近1.6万公顷,其中人工林面积达到3100多公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