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IA上月关闭东欧“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广播公司5日独家披露称,美国中情局(CIA)确实曾将逮捕的“基地”嫌疑犯关押在位于东欧国家的两个秘密监狱中。直到上个月美国媒体披露欧洲“黑狱”的存在之后,这两个秘密监狱才被匆忙关闭。

  这一消息来源于中情局的现任官员及前任雇员。据这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透露,曾有11名“基地”嫌疑犯被关押在这两个位于东欧的秘密监狱中。在“黑狱”事件被

媒体披露之后,这些嫌疑犯已经被转移到在北非沙漠中新建的基地。

  消息人士透露,这11名嫌疑犯包括8名高级别的“基地”成员及另外3名嫌疑犯。他们曾一度被关押在位于东欧的一处前苏联空军基地内。之后,其中部分疑犯又被转移到了另一个东欧国家。出于“安全考虑”,透露消息的CIA官员要求美国广播公司不要公开这些嫌疑犯曾被秘密关押的国家。

  2002年就开始设立“黑狱”

  直接参与了秘密监狱系统建设的人员称,自从2002年3月,首个“基地”重要成员、本·拉丹的继承人阿布·扎拜达在巴基斯坦落网之后,这些秘密监狱实际上就已经存在了。

  在狱中,扎拜达遭受了名为“水木板”的审讯:全身被绑在一块木板上,脸被玻璃纸盖上,审讯人员向其全身不停地泼水。在这种情况下,囚犯很快就会感到窒息,认为自己会被淹死。消息人士透露,仅仅过了31秒钟,扎拜达就向审讯人员求饶,答应和他们合作。

  消息人士透露,CIA官员曾授权至少14名审讯人员在审讯过程中使用所谓的“增强型审讯手段”,包括不让囚犯睡觉以及上面提到的“水木板”。

  据透露,在11名“基地”嫌疑犯中,只有一名嫌疑犯没有遭受这些折磨。

  用糖果和巧克力换合作

  在被关押在东欧的秘密监狱时,阿布·扎拜达和其他嫌疑犯的“伙食”还是不错的。他们的早饭有酸奶和水果,午饭能吃到煮的蔬菜和豆类,晚饭则有鸡肉和更多的蔬菜及米饭。如果与审讯人员合作的话,嫌疑犯有时还会从审讯人员那里得到一些糖果、甜点和巧克力。

  人权观察组织称,这些“黑狱”最有可能在波兰和罗马尼亚。但两个国家都予以了否认。波兰国防部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5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总统已经说过,这些报道完全不属实。”但记者追问西科尔斯基是否知道“这些处在你们直接控制之下的‘黑狱’,已经在几个星期前关闭”时,西科尔斯基回答说:“我想,我最多只能告诉你这些了。”

  消息人士透露,一个北非国家也曾同意在其境内设立中情局秘密监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