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叶帅种荔枝处今成:文物保护单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昔日:叶帅种荔枝处今成:文物保护单位(图)

  80年前,叶剑英元帅等人种下的荔枝树至今仍枝繁叶茂。

  本报龙门讯(记者叶仕欣通讯员罗振球摄影报道)在龙门县麻榨镇东埔村大派洲这个增江河上四面环水的小岛上,有一座被200多棵荔枝树包围的古老青砖瓦房,高大翠绿的荔

枝树郁郁葱葱、年年硕果累累,古老青砖瓦房历尽岁月沧桑仍风采依然,这便是外界鲜为人知的80年前叶剑英等革命前辈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的旧址,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200多棵荔枝树,竟是叶剑英等革命前辈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时利用闲暇时间种下的。

  为让后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近日龙门县人民政府决定,将这处叶剑英、张民达革命活动旧址列入龙门县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悉心保护。

  据当地文化文物部门考证,1925年,时任粤军第二师参谋长的叶剑英和师长张民达率部参加第一次东征。在作战休整期间,叶剑英、张民达率领部属廖雪安、廖球等一行6人来到大派洲岛上视察地形地貌,并指示廖球在此筹建“后勤补给基地”。在岛上驻扎期间,叶剑英等人还亲自在岛上种植了200多棵荔枝树。

  当年叶剑英、张民达曾居住过的房屋、睡过的铁架床至今保存尚好,当年种下的荔枝树如今枝繁叶茂成了一个荔枝园(见右图)。但这段历史却鲜为外界所闻。

  据了解,这次龙门县列入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的还有位于永汉镇三坑的明代造纸遗址、位于龙城街道江厦村的江厦谭家祠和位于沙迳镇长滩村的竹溪廖公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