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牛产“洋犊” 品种改良促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吉木乃县委宣传部刘新海、王霞)

  家里的三头土牛一星期内产下三头“洋牛犊”,这可让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乡阿尔恰勒村村民朱马尔特乐得合不拢嘴,依靠冷配技术产下的这三头小牛犊可以让他多收入3000多元,吉木乃狠抓牲畜品种改良工作也切实为该县农牧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畜牧业是吉木乃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为尽快提高农牧民的养殖效益,吉木乃县从提高畜群的良种率着手,采取冷配改良、良种引进改良及胚胎移植等多种措施,优化畜群结构,使吉木乃县的这一传统产业逐步向现代畜牧业转变。2005年,吉木乃县依照阿勒泰地区“西牛东羊”总体思路,坚持“自培为主、外引为辅”的牲畜品种改良工作方针,通过制定“胚胎移植成功1例奖励500元,成功10例以上再奖励3000元以及冷配每头(只)奖励5元”的优惠政策,鼓励农牧民群众运用胚胎移植、冷配等科技方法改良牲畜品种,逐步实现牲畜品种的良种化。

  朱马尔特高兴对笔者说:“我这些牛都是今年年初进行的冷配,这一个星期就产下了三头小牛犊,最重的一头有49公斤,是土牛犊的两倍重,这些牛犊半年后就可以买到三、四千元,比以前养土牛的收入多多了。我们农牧民真正感受到了冷配的好处。”

  目前,一般的土种牛犊只能卖到六、七百元,而通过冷配所产的牛犊生长速度快,一落地就能卖到两千元,相当于两头牛犊的价格,胚胎移植产下的母牛犊则是土种牛犊价格的4倍。如此可观的效益怎能不让农牧民动心。

  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乡兽医站副站长努尔兰介绍说:“以前配种都是在夏天进行,现在养殖户多了,冬天也要开展配种工作。技术人员也经常到养殖户家中传授先进的养殖知识。如今的农牧民对冷配等品改技术很欢迎,都主动要求兽医人员到家里开展技术服务。”

  今年,吉木乃县共投入品种改良资金61.8万元,新建大畜配种站3座、小畜配种站1座,开设冷配站21座、小畜配种站5座、牵引点350座,完成胚胎移植72头,黄牛冷配2128头,小畜人工配种近两万头(只),品种改良已成为农牧民增收新的助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