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寒挡不住 处处留真情——吉木乃县庆祝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多彩多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3 乌鲁木齐晚报

  (吉木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大学生志愿者梁作坤))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冬天的寒气挡不住吉木乃县大学生志愿者的热情,在吉木乃县团委的有力组织下,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一天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风采风貌。

  捐资助学,树立社会新风气。当30多名志愿者得知当地有很多学生因贫辍学后,心中都焦急万分,纷纷表示伸出援助之手,帮扶他们重新走进校园。团委书记王江宏了解到志愿者们的这一心愿,决定把大家组织起来,有效地开展相应活动,使其成为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好。

  那天一大早,大家就齐聚团委,在团委办公室举行了主题为“为了祖国未来”的捐资助学活动,王书记做了简短的动员发言:“吉木乃县是个贫困县,失学在家的孩子不在少数,今天我们借着‘国际志愿者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大家在自愿的前提下为失学孩子献上一份爱心。”志愿者们纷纷慷慨解囊,你“10元”、我“20元”,把个捐款箱塞得满满的。尽管志愿者的工资并不高,仅仅够生活之需,但他们的心中燃烧着赤诚的火,时刻准备着温暖身边的苦难人,他们没有万贯家产,他们也不是名人圣贤,但他们相信这样一个真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真情帮扶,谱写关爱新篇章。当天上午,30余名志愿者浩浩荡荡,在团委书记王江宏的带领下,带着面粉、清油等前往2户低保家庭进行看望慰问,在严寒的冬雪天为他们送去浓浓暖流和融融爱意。

  在白雪的映衬下,两面鲜红的志愿者旗帜格外引人注目,向人们昭示:志愿者在行动。大家满怀喜悦,激情澎湃,将自己置身在志愿服务的无限欢乐当中。

  在建设路社区低保户焦伯银家中,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面积不足50平米却住着四口人的简陋平房,屋内没有几个像样的家具,只有两张床、两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即便是这样的房子也是他们租来的。今年43岁的焦伯银由于长年劳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老婆李玉英常年被疾病困扰,患有类风湿、脑血栓、心脏病和颈椎病,每年为看病花去不少钱;儿子正在石河子大学读大一,学习非常刻苦;女儿在读高一,成绩也很优秀。全家都靠政府的低保金和焦老汉打零工来维持生计,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志愿者们坐在一起对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出谋献策,在医院服务的志愿者们决定定期来为李大妈检查身体,并自愿组织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在学校服务的志愿者表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展对女儿焦金凤的帮扶活动,为她辅导功课,资助学费等……一句句感人的话语,一片片淳厚的深情,像一股股暖流沁入老两口的心房,融化了他们心中的重重焦虑,帮他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点燃了致富希望。

  当大家推开家住人民路社区的贫困户帕里扎家房门时,看见的是她简陋而又清贫的家境,帕里扎老人对志愿者的到来高兴不已,连称“热合麦特”。大家详细询问了老人的情况,通过交谈了解到,帕里扎老人的老伴早已去世,自己又患有青光眼,腿脚不便,两个女儿家境都不好,家中没有劳动力,唯一只能依靠低保金度日。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以后要帮助老人料理家务,哈萨克族志愿者古丽孜拉、回族志愿者库丽西拉还表示,以后要定期来帮助老人的孙儿补习功课。团委王江宏书记拿出了一半捐资助学款交到老人手上,告诉老人:一定要让孩子读书,不能因为缺钱而荒废了学业。帕里扎老人激动地说:“还是共产党好,还是大学生志愿者好,你们就像我的儿女一样,感谢你们,热合麦特!”接着,大家主动拿起铁锨、扫帚为老人打扫起院子来。最后,王书记和志愿者们一致表示,今后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常来照顾她和她的孙儿,建立起一个帮扶长效机制,让老人度过一个愉悦的晚年,让孩子享受童年的快乐。

  联谊互动,再叙军民鱼水情。下午,大家来到了县武警中队,与这里的战士们进行了联谊互动,一进门就受到他们的列队欢迎,他们满脸笑容,似乎是在迎接自己的亲人,同时也给了我们以家的感觉。中队长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战士们的宿舍、餐厅等日常生活场所,给大家讲解了内务管理的经验,使我们重新找到了当年军训的感觉,勾起了那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一班班长用熟练的近乎完美的技巧给大家演示了一遍整叠豆腐块被子的艺术,六十多双眼睛汇聚一处,惊讶着,感悟着,思索着……军人的严谨态度和朴实作风深深的镌刻在每个人心中。走进三楼活动室,看到已经被布置好的会场和摆放在墙角的音响设备,大家的兴奋劲一下子被勾了起来,都准备拿出自己的绝活露一手,给官兵们献上一道文艺餐,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志愿者苗民田《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歌声中,整个联谊会拉开了序幕,战士们和志愿者坐在一起,欢呼不已,掌声不断,欢乐的气氛在不断地上升,歌声、掌声、欢呼声汇聚在一起,揉合成一部新时代军民交响曲,回荡在茫茫的雪野上,响彻在每个人的心窝里。中队长的一曲《说句心里话》道出了每一个人的心声,勾起了大家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大家边唱边流泪,场面感人肺腑。无论是支援边疆建设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是守护国家安全的边防战士,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远离自己的家乡和亲人,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和艰巨的使命。都是满怀一腔热血的青年男女,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毅力,有着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志愿者来一个,”“战士们来一个,”……就这样,你一首,我一曲,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随后,一张美丽的“全家福”将这个幸福的日子定格在历史的天空,成为每一个边疆奉献者的美好回忆。

  已是日落西山之时,天边的晚霞格外的红艳,照在每一个人灿烂的笑脸上,那是收获的喜悦,那是发自心底的欣慰。在战士们那留恋的注目礼中,大家挥挥手,带着复杂的心情告别了营地。

  严寒挡不住,处处留真情。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名字在全县居民口中叫的更响亮了,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招牌,大家对志愿者更多了一份喜爱和亲近。有的居民借此机会为孩子选择大学生志愿者做家教,有一位一直还不知道志愿者是做什么的老人颇受感动的说道:“志愿者,我今天才知道是这么一群有朝气、有活力的孩子”。他们将无私的爱洒播在当地的每一片土地上,把融融的亲情源源不断地递送到那些需要温暖的人们心中。

  对于志愿者,团委王书记的眼光看得更远:“现在我国正在逐步完善志愿者注册和管理,今后志愿者不仅仅是青年人的代表,老年人同样可以参加这支队伍,争取在全社会建立一支庞大的志愿者服务体系。”

  这些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是庆祝国际志愿者日的一个方式,也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具体体现。

  吉木乃的30多个志愿者在这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兄弟姐妹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风雨同舟,共同见证志愿服务生活的每一天。来到这里,生活是另一种风格,感受是另一番滋味。用刚刚学会的几句哈萨克语向当地哈族朋友问好,给家里打电话要事先考虑好时差,慢慢地适应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习惯,试着做“巴塔”,学跳哈萨克舞蹈。在这里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那么充满好奇和喜悦,不断增加他们对这片土地和这里人们的热爱。

  在志愿者心中,西部,是一个梦想;志愿,是一种精神;服务,是一种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