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融资艰难 管理素质低下 20万“小凤凰”欲越成长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凤飞伟

  本月1日,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在深圳召开,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再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前不久,深圳政府方面为华为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服务领导小组,对于大企业和中小

企业的待遇问题,也引起了网上的一些争议。

  业内认为,深圳是一个以高科技产业立市的城市,有着众多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在为龙头企业如何帮助这些“小凤凰”做大做强,解决诸如融资之类的难题,应该成为深圳政府部门一个重要的课题,毕竟,这个群体的数量有大约20万之众。

  个案剖析:

  “担保贷款成典当”

  “在我需要的时候,如果银行能贷给我300万元,我的企业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古瑞(化名)在接到记者要求采访的电话时,正在从广州回深圳的路上,他就用手机跟我讲述了他近3年的融资经历,“在我需要的时候,如果银行能贷给我300万元,我的企业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2002年,学技术的古瑞投入500万元,在深圳宝安创办了一个电池厂,主要生产密封铅酸蓄电池。公司发展很快,产量每年以100%的速度递增。到了2003年,资金就开始出现紧张。于是古瑞想到了去银行贷款。但是为了控制风险,银行普遍惜贷,因为厂房是租来的,不能用作抵押;股权不能用来流通,银行当时不答应放贷。于是古瑞想到了通过担保来贷款,但他没想到担保公司的条件也很苛刻,最后他以100万元现金、60万元的房产、600万~700万元的出口退税以及作价300万元的股权作资产质押,结果这家由政府设立的担保公司也只给担保300万元的贷款。2004年,第二次融资将房产、股权以及公司的写字楼都押上,担保公司也只同意担保300万元的贷款,而且银行还扣了20%的风险金,结果到手的贷款也只有240万。

  “担保公司都快成了典当行了,当时我和这个担保公司的人吵了一架。放款少我都认了,在时间上也是拖拖拉拉,有时候让我错失市场良机”,古瑞回忆说,2004年7月份他申请担保,当时该担保公司的人说,8月份就可以申请到贷款,可是到了11月份银行才放款下来。8月到11月是古瑞公司的销售旺季,也正是极需要钱扩大生产的时候,“如果能及时贷到钱,一个月就要多增加销售额1000万元,每个月增加的毛利就用300万元。最需要钱的时候,银行和担保那边偏偏不放贷,怎么不叫人生气呢。”

  那为什么不找效率更高的担保公司试试呢?听到记者这个问题时,古瑞语气颇为不屑,“其他担保公司骗人的多,吃了几顿饭,花上你几万元,最后说银行那边没批下来。我找的这家担保机构是政府设立的,总还能贷点钱出来。”

  前段时间,该担保公司又找上门来了,当时古瑞调侃说“你们又来典当了”。

  在深圳,古瑞的公司并不是特例。据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数据表明,到2004年底,深圳的中小企业户数已经超过18万,占深圳企业总数的99%,其中民营中小企业约12万家。绝大多数企业有融资需求。一位中小企业的老总对记者说,随便给一个中小企业的老板打电话过去,他都会跟你大吐贷款难的苦水。

  现状扫描:

  资本之坎管理之坎

  继华为、中兴之后,深圳多少出现了企业断层,很多企业发展到亿元规模后就长期徘徊不前。

  “从发展角度来看,中小企业发展到特定阶段时,要再上一个台阶就必须借助资本市场,”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博士表示。目前,在深圳近20万家中小企业当中,民营科技企业大约3万家左右。而这些年轻的、成长极快的高科技企业当中,产值超过1个亿的有70多家。在这些企业当中,就有可能诞生未来的“华为”、“中兴”。但何诚颖博士认为,目前深圳的一个现实情况是继华为、中兴之后,深圳多少出现了企业断层,很多企业发展到亿元规模后就长期徘徊不前。对于深圳的中小企业来说,当产值过亿后,发展似乎就面临着一个坎。

  古瑞的公司似乎就走到这一步。目前,他的公司拥有3个生产基地——深圳总部两个工业园,并在上海浦东建立了1个工业区,年产值达二三个亿,公司员工800余人,公司的产品进入了东南亚、欧美国、南美、澳大利亚及南非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有多项技术已获得了国家专利。但他表示,公司能发展现在,主要还是靠公司自身的积累,资金的缺乏使得公司难以更上一层楼。

  “目前,我们只有到国外想办法了”,目前不少的国外投资者找上门来跟他谈合作,有几千万美元的资金提出要参股进来。他叹息道,很多做得好的中国中小企业要么不到海外上市,要么最后干脆就是被外资收购了。他的企业看来也很难逃出这种命运。

  除了融资难,许多中小企业管理素质的低下也应引起政府的重视。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教授就认为,一些中小企业的企业主对产业的规律认识不足。高新技术产业需要在市场上不停地摸索,以求将技术产品化、形成产业链,这都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比起传统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过程更加艰难,因此,它们的发展更需要指导。例如深圳同洲电子公司,1994年成立至今已有10余年,在创投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帮助下,经长期的摸索,才确立了机顶盒这项主业,成为国内机顶盒业界的老大。

  王守仁同时认为,现阶段企业家的管理水平差不多已经成为深圳高科技产业上新台阶的瓶颈。目前深圳很多创业者都是做技术出身的,对创业规律缺乏认识,“这些中小企业的创业者认识不到管理其实和技术一样重要,有些老总不舍得拿出高薪或期权、股份请高级经理人,”王守仁说,其结果是,企业不是停滞不前就是被市场淘汰出局,“如果能这个关口来帮上一把,也许情况就是另外一个样子”。

  据2004年深圳创投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深圳中小企业20.2%的企业处于创业发展阶段,65.8%处于成长期阶段,另有14%企业处于发展中的成熟阶段。而如何为这些成长期的企业做些事情,从中培育更多的“华为”和“中兴”,应该成为深圳相关部门的一项刻不容缓的课题。

  对策探寻:

  未来的华为就在这里

  深圳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而且发展潜力巨大,政府有必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4月份,深圳市正式启动“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以及全面实施“2110工程”。“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试图通过扶持担保机构的发展来间接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按照规定,从2004年起,深圳市政府每年列入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其中8750万元用于民营担保机构为民营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风险补偿;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担保项目按照申请单位实际发生额的1%给予补偿;而“2110工程”指为2000家中小企业提供上市培训,将其中的100家企业列为上市推荐企业,并发展10家重点培育企业,服务中心将提供贴身服务,积极推动它们正式上市融资。

  这两个工程分别涉及到了中小企业的融资与培训等关键问题。但很多人士认为,实际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而且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也还应加大。例如王守仁教授认为,深圳创投业起步不晚,但支持力度却要弱于山西这样的省份,应该进一支鼓励创投业的发展,完善包括创投业在内的现代化的投融资体系。而完善的投融资体系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何城颖博士则建议,政府应制定一个高科技企业家5年强化培训计划,聘请境内外大师级教授、战略家、业界领视共同拟定适合深圳情况的教学大纲,分步实施并坚持数年以提升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素质。

  目前,负责为中小企业服务工作的机构为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为市贸易工业局下属的副局级事业单位,中心的主要职能是统筹协调全市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涵盖融资担保、创业辅导、技术创新、管理咨询等中小企业发展的各个层面。虽然副局级的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代替了原先贸工局下属的中小企业服务处,但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深圳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而且发展潜力巨大,深圳有必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相应的政府管理机构也有必要提升级别,例如将管理机构提升局级。

  在这一点上,深圳中心区福田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年福田区提出在引进国外500强的这样的“洋凤凰”外,要大力培育“小凤凰”,即对辖区内的处于发展中、有潜力、有前景的高科技中小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服务和扶持。

  福田区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未来的另一个华为,就在现在这些还显得瘦弱的中小企业中。

  图:

  房是租来的,不能用来抵押,股权不能用来流通,银行不愿放贷,这是深圳许多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