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半年和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9 南方日报

  声音

  陶然

  上周的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

  从这一天开始的大约半年的时间,对深圳一个叫小凡的3岁男童以及他的家人,突然间被赋予了沉重的意义。艾滋病患者廖某曾经挟持的这个孩子,因为吸入廖某的血液而有着感染艾滋的可能。

  深圳今年对艾滋病话题的讨论因为这个事件而更加深入,人们在网络上留言,探讨小凡感染的几率,毕竟血液吞入感染是一种相对罕见的方式。医生说,需要半年后的复诊后才能给出科学的答案。人们纷纷祝福小凡,到他3岁半的时候,已经到了准备幼儿园入学的时候。而幼儿园能接纳小凡吗?未来同学们的父母会让自己的孩子和他玩耍吗?邻居们的眼光就真的没有一丝歧视或是躲避的味道吗?

  希望半年的时间可以很快过去,更希望小凡和他的家庭的天空在半年后重新晴朗起来。

  未来的半年也将作为一个敏感时间段见证深圳房价走向。上周进入深圳新调控措施实施的第四周,从一些数据来看,单周时间成交均价下跌2100多元,成交整体量也下滑。这传递出相应的信息:购买者在增大观望力度,但现在立即给出“房价受到控制”的结论显然过早,未来半年内的房价表现应该会提供一份相应翔实的数据支撑。开发商会不会开始产生新调控免疫,究竟有多少炒楼资金在支撑深圳各路炒家,深圳房价走向又会怎样影响珠三角,看看未来半年吧。

  上周新华社的一则消息让深圳环保部门的人士吓出一身冷汗:深圳环保模范城市复查未通过,而广东的大背景是,珠三角区域所有城市都要成为国家环保模范城,两下对照,深圳岂不是要拖了整个珠三角的后腿?况且,现在又在“责任风暴,官员治庸”的大背景下。

  还好,事实证明,这只是一场虚惊,深圳去年因为相关原因向国家环保总局申请了延缓复查,“复查不通过”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消息虽然不准确,但也折射了某些情况不太乐观。深圳的水污染问题,虽然治理已经下了大气力,但是在新的考核标准面前,特区内外会一视同仁,深圳是否做足了功课?除了水污染,在上周结束的一项调查问卷中,2万份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噪音污染也是深圳市民深恶痛绝的事。

  上面说的是未来半年要关注的几件事情。根据笔者的了解,规划部门会在本周发布2030远景规划,并正式征求公众意见。这个整体的规划项目包含了若干子项目,历时3年完成。确实,深圳要建成一个怎样的城市,这不仅仅是深圳和深圳人的事情,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计划,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这要求未来中国要有世界级的城市,深圳拥有的发展优势,使其理所当然要分担这个任务。

  但是深圳的“世界级”目标不应该是一个求大求全的城市,在这份2030规划中,深圳的发展目标应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这个“先锋城市”被赋予四个内涵:改革开放与制度创新的先行者;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的排头兵;深港交流和区域合作的推动者;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领跑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