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是工具,不是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9 南方日报

  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第一人”陶宏开做客读书月,告诫中学生——

  电脑是工具,不是玩具

  我在现场

  本报记者张玮

  12月4日,共青团中央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被外界誉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第一人”的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陶宏开教授为读书月重头戏——“现代家庭教育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他应深圳广大家长的要求,以活生生的实例、声情并茂的表达,在福田会堂向700多名家长和数百名中学生奉献了一场以“健康上网”为主题的演讲。

  演讲实录

  网瘾是众多“因”表现出的“果”

  有媒体说我是“戒网瘾专家”,我不认同,因为“为‘戒’而戒”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去武汉一个学校,一个孩子悄悄告诉我“陶爷爷,造成我们学校网瘾成灾的问题是‘早恋’”;另一个学校的孩子则说他们的网瘾成因是“校园暴力”!所以,网瘾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众多“因”表现出的“果”。

  有家长问我“吃药能治好网瘾吗?”我说千万别“病急乱投医”。现在有些医生,开口就是“你孩子有多动症、自闭症、狂躁症、上网成瘾综合症”等等,然后就说几个疗程才能治好,接着开七八千的药。这种做法可行吗?我曾好几次当面指责这些人说:“不要争论,你把你治好的个案给我看一个就OK,我可以给你看10个、20个、100个。”结果,他们拿不出来。不是“治疗”、不是“拉”孩子,我是用素质教育的方法和孩子沟通,让他去认识自我、认识社会和正确使用网络,最终让他自己从中“走”出来。

  钢不是“恨”出来的

  说到沟通,很多家长又困惑了“陶教授,孩子不跟我沟通,到你这里来都是我‘绑’来、‘骗’来的”,的确,90%到我那里求助的孩子都是这样的,而且他们一开始也不愿意和我沟通。

  我接待过一个早年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的中国家庭,他们家境富裕,但15岁的女儿网瘾严重,经常不上学,也不理父母。有次,她正和网友聊天,其父要她去上学,结果看到电脑上的一排字:“Neverlistentoyourparents!Theyarealwayswrong.Tellthemtoshutup!(绝不要听你父母的话!他们狗屁不通,叫他们闭嘴吧!)”她父亲一气之下拔掉电话线,父女俩因此打起来,一不小心她受了点小伤。结果女孩报了警,父亲被罚款3000加元,60小时的社区劳动(在加拿大打孩子是违法的)。

  后来,这对父母“骗”她来中国旅游,并找到我。我们见面时,她穿低胸装、戴大耳环,根本不理我,还背对着我坐。我问“成绩怎么样?”“不好!”“那将来怎么办?”“我有钱,我有很多钱!”她很不屑。“有钱能买到快乐吗?”“我不需要快乐,我只需要悲伤!”她软硬不吃。我继续问:“听说你喜欢上网?”“错了吗?”“没有,能问你上网干什么吗?”“聊天。”“感觉怎么样?”“非——常——快乐!”“哎,你刚才不是说不要快乐,要悲伤吗?”“……”她无语,然后道歉,开始理性和我对话。

  所以,我们在和孩子沟通时,一定要以理性态度对待,不要一看到他就训斥:“你给我坐好!我养你这么大,你怎么这样!”一些家长很痛苦:“我看到他那个样子就烦死了!”这些都是愚蠢的,孩子有问题,他自己也不快乐,你老说他,他更不快乐,双方只能增加怨恨,给他们空间、让他们感受,当你开导没什么成效或亲子关系糟糕时,千万别放弃,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直到他自己转过来面对你。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不断尝试多种办法,一步步打开孩子心中的死结。“龙”和“凤”是在社会各界的相互配合下培养出来的,而不是“望”出来的;“钢”是靠大家齐心协力百“炼”成的,而不是“恨”出来的!

  少做“可做可不做的事”

  我对当前中国的素质教育很困惑,认为概念不清,在我的定义中,“素质教育”指人们对社会各方面事物正确认识程度的高低,以及与之相应能力的大小,这分为心理素质、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三方面。其中心理素质尤需强调,它的核心就是思辩能力的培养,这其实是一种选择的能力,选择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很多有网瘾的孩子明知这样不好,还是情不自禁的去做,这就是缺乏自控力。

  2002年9月,一对夫妇来找我,他们曾经都是我教过的优秀学生,女的现在是某重点大学博导,男的是局级领导,但他们管不好自己有网瘾的儿子。其实他们的孩子以前成绩很好,我和他聊天时说,天下事分三种:该做的事,比如遵纪守法、努力学习;不该做的事,比如打骂父母、违法乱纪;还有就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比如上网。如果一个人把“可做可不做的事”做得越少,他成功的概率就越高。

  这个孩子很有悟性,回去后他把这三句话贴在墙上,从那时到现在再没上网游戏,去年还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并竞选当了学生会主席。这个过程就是思辩的过程,家长要这样引导孩子。

  电脑是工具,不是玩具

  很多人问,美国的网络发达,上网成瘾的问题似乎比中国少?我说“不是少,而是我在美国18年,从没家长因为这个问题来找我!”我80年代去美国时,那里的电脑已经开始普及了,但是价钱是几万美元一台,首先接触电脑的是家长,他们都是用来做科研、查资料的,我从没看见那些家长用电脑打游戏,所以他们的孩子从小就没感觉这是个玩具!

  而在中国,电脑被大面积当作玩具,80%以上都用作玩了,这是个不健康的社会现象!上世纪90年代,我弟弟打电话说他儿子上中学要用电脑,我很高兴,马上买了一台;后来我大妹妹也打电话来,我又给她的孩子买了一台。但是我1999年回来探亲,看到我40多岁的弟弟和大妹夫正在电脑上打游戏,而他们的孩子因网瘾成绩一塌糊涂,考大学一个300多分,一个100多分,我非常痛苦!所以,我说“身教重于言传”,家长是孩子最早的引导者,要从小给孩子做个示范,一定要告诉他们:电脑永远是一种工具,是用的而不是玩的!

  现场印象

  钢琴·沙发·孩子

  陶宏开的演讲原计划定在3日,但由于他近来身体不适,演讲推迟一天进行,这一度让人担忧。但当日,站在讲台上的陶宏开却丝毫看不出病态,依然妙语频出、激情四溢。而且,与前几场演讲相比,陶教授的报告会更显特别:

  一是布景,应他本人的要求,原本只放演讲台的舞台上,增加了一架钢琴和由沙发、茶几摆成的会客厅,丰富的“道具”为现场增加了亮色。果然,他以自弹自唱的一曲《春天的故事》作开场白,获得众人经久不息的掌声;二是互动,他习惯在舞台上来回走动,并鼓励台下观众随时提问,末了还将一对母子请上“会客厅”,现场为双方解心结,让人印象深刻;三是孩子,在所有演讲中,他的演讲是唯一有众多学生参加的,且人数占总数的1/3。孩子们发言踊跃,现场总有妙趣横生的对答,“我尊重你的隐私,如果你不愿意可以不答”、“Verygood!大家给这个孩子掌声鼓励”……这是交流中陶宏开常用的句子,一如他向家长提倡的,“平等和孩子沟通”正是他年过六旬,仍能和孩子做朋友的秘诀!

  人物简介

  陶宏开,美籍华人,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去年5月,因帮助一位少女成功戒除网瘾,引发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目前,已在全国67个城市开展活动,作报告500多场,面对面挽救300多名上网成瘾的未成年人,为近20万名网瘾少年及家长提供互动讲座,培训数千名志愿者。

  图:

  陶宏开告诉来听他演讲的青少年,网瘾不能为“戒”而“戒”。

  何俊摄

  演讲现场的一些片段。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