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蜂替代警犬充当全能“警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18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7日讯只需短短5分钟训练,黄蜂就能够像警犬一样,依靠嗅觉出色地完成缉毒、排爆以及搜救等工作。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科学家表示,这种不蜇人的黄蜂可以装在便携式的手提装置中,能够嗅出生长在玉米和花生等作物中的毒素,以及用于制造某种炸药的化学物质,其灵敏度不亚于警犬。相比之下,训练一只警犬大约需要6个月时间,平均费用约为15000美元。

  美国农业部昆虫学家乔·刘易斯(JoeLewis)发现,一种名为红足侧沟茧蜂(microplitiscroceipes)的小型寄生蜂依靠嗅觉来觅食并寻找蝴蝶的毛虫作为产卵的地点。被蝴蝶的毛虫袭击过的植物,会释放出一种“求救”气味,将黄蜂吸引过来,雌蜂利用蜂刺将蜂卵放入毛虫体内,毛虫会因此死掉,不过这种黄蜂并不伤人。

  实验中,研究人员让饥饿的黄蜂闻嗅一种特定气味,然后让它们吸食10秒钟的蜂蜜水,紧接着休息一分钟,再将这一连串闻嗅-吸食-休息的动作重复三次,经过训练,这种黄蜂很快就熟悉了这种气味。随后,5只经过训练的“黄蜂警探”被装进一个透明通风的胶囊并放入一个10英寸长的PVC塑料管中,塑料管一端开口,另一端装有一个小风扇。管中还有一架与手提电脑相连的照相机,随时监测黄蜂的行动。一旦黄蜂嗅出目标气味,他们就会在出口处聚集,计算机屏幕上就会相应出现一团黑影。虽然寿命只有2-3周,但这些黄蜂可以工作长达48个小时。

  刘易斯表示,黄蜂可以被用于机场安检、搜寻死难者遗体、监测农作物毒素等工作,甚至还能从一个人的呼吸中嗅出代表某种疾病比如癌症的气味。“对于灵活的便携式化学探测器的需求量是惊人的。”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黄蜂研究的刘易斯说,“我们目前使用的最好的探测器不但笨重,而且昂贵,容易损坏。”

  “黄蜂易于养殖,而且嗅觉灵敏。”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佐治亚大学农业工程师格伦·雷恩斯(GlenRains)说,“训练一只狗得花几个月的时间,而且还需要一名专门的训练师。黄蜂在现场就能够训练。”他相信,三到五年内,经过训练的黄蜂就能够上市销售了。

  目前刘易斯和雷恩斯正在探索增加黄蜂繁殖量以及同时训练数百只黄蜂的方法。美国政府正在进行一项计划,探索利用昆虫、爬行动物以及甲壳类动物进行安全防御保卫工作的可行性,刘易斯和雷恩斯共同负责“黄蜂警探”的研究工作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早在2002年,五角大楼就曾考虑利用蜜蜂与盐粒大小的发送器来确定爆炸物的位置,并通过无线技术将探测信息传送到手提电脑上。

  一家名为InscentinelLtd.的英国公司则公开销售经过训练的蜜蜂,该公司说,他们的系统能够用于爆炸物、毒品、化学武器、地雷的探测以及食品质量控制。

  蒙大拿州立大学的杰瑞·布罗门申克(JerryBromenshenk)教授也利用蜜蜂进行排爆工作,聚集在地雷或者爆炸物上方的蜂群可通过激光感应技术来绘制其位置图。布罗门申克说,“昆虫的嗅觉系统可与犬类媲美。从整体上来说,他们的数量更大,成本更低。”他认为,蜜蜂适于在开阔的场地工作,而在类似机场的建筑物内则轮到黄蜂大显身手了。(陈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