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也喝酒 山东将建十余座乙醇汽油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1 青岛新闻网

  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从明年1月起我省的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聊城、菏泽七市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届时山东将是继河北、江苏、湖北之后,第四个在省内部分城市试点推广乙醇汽油的省份。

  据了解,山东省计划将在济南、济宁等七市共建设十多座乙醇汽油调配中心,以保证近5000座加油站乙醇汽油的供应。根据建设计划,山东省使用乙醇汽油的七市,年调合车

用乙醇汽油能力将达到120万吨以上,驾驶员可以足量、及时地加上乙醇汽油。

  省发改委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燃料乙醇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资源,由90%的组分汽油与10%的变性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可以部分替代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乙醇汽油的推广利用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近年来我国的原油缺口数量逐年上升,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大,调整能源结构、推广绿色再生能源势在必行。据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省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44.06万辆,按一辆汽车一年行驶一万公里、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如果山东省汽车全部使用乙醇汽油,每年将节省汽油约25万吨。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推广乙醇汽油还有利于促进农业发展。现阶段我国发展燃料乙醇能够开辟新的粮食消费渠道,平衡农产品的生产与消费,稳定农产品价格,相对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同时,发展燃料乙醇产业会带动发展一系列相关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逐渐建立一个新的农产品转化市场,刺激粮食生产,调整产粮结构,最终有效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据了解,国内先期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河南、黑龙江等省的检测结果表明,组分汽油中加入变性燃料乙醇后,能促使汽车燃料充分燃烧,减少危害城市环境的一氧化碳及造成酸雨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乙醇中含有35%的氧,作为氧促进剂添加到汽油中能更有效地促进燃烧,可显著降低尾气中一氧化碳及碳烃类化合物排放,研究表明,添加10%的乙醇可减少一氧化碳排放25%-30%,减少可挥发性物质排放约1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完)(记者杨珂)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