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林首个大学生义务兵光荣退伍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2 桂龙新闻网

  12月6日上午,一辆军用大卡车在锣鼓声中驶进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大门。穿着军装的胡唯君,在战友们的欢送和同学们的欢迎中,完成了由军人到大学生的转变。这是桂林高校首批第一个参军的大学生退伍复学。

  胡唯君是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市场营销2002级学生。说起当年报名参军的初衷,来自安徽巢湖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2003年10月份,学校发布了

“在大学生中征集义务兵”的通知,他马上报名参加,从学校4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军人。胡唯君被分到解放军桂林某部当一名通讯兵,任务是保护国防光缆的通讯畅通。

  在军营生活的两年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入伍,“秀才”当兵的胡唯君没有受到一点特殊照顾:同样半夜起来拉练,进行艰苦的训练,参加紧张的抢修任务。

  今年6月份,全区普降暴雨。某天临近中午时,胡唯君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到龙胜某地修复被山体滑坡冲断的通讯光缆。正在训练中的胡唯君和5名战友马上出发,他们原来打算在龙胜吃了饭再上山,但因为任务紧急,他们花了3个多小时赶到山脚下时,连饭也顾不上吃,6个人就背着沉重的仪器和工具、光缆,爬着泥泞山路上山。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6个人用简单的工具挖开80厘米深、200多米长的光缆,迅速恢复了通讯。一直到晚上8时多到龙胜县城吃饭,6个人只喝了半瓶矿泉水维持体力,饿得胃都疼了。胡唯君在下山时,还差点摔下悬崖。

  为了保障通讯畅通,胡唯君等人经常利用半夜通话较少的时候施工。有一次他们在某地进行施工,胡唯君的任务是利用仪器观察光缆的色谱,他从半夜12时一直看到第二天凌晨5时,等结束任务时,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好久才恢复过来。

  胡唯君刻苦训练,钻研业务,发挥出“秀才”的带头作用,受到部队的多次嘉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据了解,桂林首批参军的在校大学生共有40人,他们将陆续重新回到学校,继续他们的学习。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奚振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