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可忽视“白细胞减少”:部分市民长期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3 青岛新闻网

  呼吸环境影响致白细胞减少

   不少市民成了“病秧子”不可忽视“白细胞减少”

  昨天上午,市民孙玉强来到青岛市骨伤医院健康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发现相对于以往体检结果,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血液中的白细胞减少了,从原来的每立方毫米4000个

白细胞降到了2800个。

  已经半年了,孙玉强总是感觉全身乏力,精神状态也一直较差,整日萎靡不振。而且,这半年来他还非常容易感冒。体验之后他才了解到,白细胞的减少导致了他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抵抗力下降,成了“病秧子”。

  如今,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经常体检。“白细胞减少”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市民的体检报告上。什么样的人会出现白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对人体有什么影响?昨天,记者就此采访调查。

  白细胞减少导致亚健康

  不注意就变成“药罐子”、“病秧子”

  “保持正常的白细胞数量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王金堂向记者介绍,白细胞具有吞噬能力,能消灭外来的病原菌,保卫人体的健康,所以人们将它誉为身体的卫士。正常人血液循环中的白细胞为4000-10000个/立方毫米。其中具有重要防卫功能的,如中性粒细胞,约占白细胞总数的60-75%。

  白细胞减少必然会导致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的下降,这就是很多市民经常得病的原因。市民孙玉强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以前,他是单位里有名的“运动健将”,身体很棒。而如今,白细胞减少,身体对各种病毒的侵害几乎不堪一击。他很容易患上感冒、头疼、呼吸道感染等这样那样的小病。

  王金堂向记者介绍,最近几天气温下降,易得感冒的人群、肺炎患者就存在白细胞减少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的可能。人体免疫力下降,就特别容易引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各种炎症。

  此外,白细胞减少一般会带来亚健康状态。

  ■专家建议

  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室内通风

  王金堂向记者介绍,市民要想保证血液内的白细胞不减少,有两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一是加强体育锻炼。经常锻炼可以使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加。二是注意保持办公室和家庭的室内通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最好多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此外,专家们还提醒市民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车内装饰的时候,一定选择环保材料,避免局部空气污染。

  不达标的尾气排放 带污染的室内装修 容易恶化呼吸环境

  “血液中的白细胞减少的确是很多市民应当注意的问题了。”青岛市骨伤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王金堂向记者介绍,五六年前,很少有市民会出现白细胞减少的情况。而如今,白细胞减少呈增多的趋势。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正常应该维持在每立方毫米4000-10000个。一些市民体检时查出白细胞在3000个左右,而且白细胞呈减少趋势。

  “部分人群的呼吸环境是导致白细胞减少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王金堂向记者介绍,长期呼吸有害气体就会导致人体血液内白细胞的减少。

  首先,近几年汽车数量尤其是私家车数量激增,必然导致汽车尾气排放增加,这其中,不排除有相当一部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汽车每天在路上跑。市民走在街头上随时有可能呼吸到有害气体。

  其次,人们对办公和居室的环境越来越崇尚舒适化和高档化,室内装饰装修成为一种新时尚。但是有些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含量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致使多种有害化学物质充斥室内环境,造成室内空气质量恶化。而与此同时,空调的大量使用又让人们所在的办公室和家庭又越来越处于封闭的状态。这就更大大加大了人们吸入有害气体的量。

  此外,在日常的做饭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和燃烧烟气。以煤、液化石油气或天然气作燃料,如果燃烧不够充分,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CO、NOx、CO2、丙烯醛、SO2和未完全燃烧的烃类,以及悬浮颗粒物。(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