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子女结婚离得快 三成多离婚者婚龄不足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3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我们庭审理的600多离婚案中100多对夫妻结婚不到2年,有的连婚礼还没办就来离婚,年轻人的‘速食婚姻’真叫人看不懂。”四方区民三庭副庭长张敏翻着2005年的登记表告诉记者,短婚已从个别案例发展成一个现象。

  “我们庭设立了调解制度,开庭前庭长必须对当事人进行了解,做初步调解,调解不了的再交给办案人员审理,所以每个来民三庭打官司的人我都见过。”庭长贺星海说他对

离婚案当事人做过分析,100多对是结婚不到2年的小夫妻。“他们多是独生子女,刚刚迈入婚姻殿堂就发生了纠纷,他们往往脾气倔强,互不相让,很难对他们进行调解。”他遗憾地表示,虽然民三庭案件调解率超过86%,可小夫妻却往往不听劝。

  今年8月,李先生和何小姐登记结婚,婚礼定在国庆节,喜帖发出去了,婚宴准备好了,可两人没进礼堂先进了法院。李先生的诉状称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要求离婚。法官了解到,李先生说的“琐事”确实不大,生在泰安农村的李先生希望在婚后把父母接到自己的新家里多住一段时间,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而妻子断然拒绝了他的建议,据李先生介绍,妻子不但不肯体谅他的孝心还说了些难听的话,让他很伤心,觉得妻子太自私不能与他共同赡养老人。法官介绍,何小姐是独生子女,开庭的时候父母连同祖父母都一块陪她来了,通过调解、开庭,法官了解到双方在对待李先生父母的态度上分歧很大,经过一段时间冷处理之后仍不能调解,只好判决离婚。

  法官介绍,以前说短婚姻只是零星的案例或是妇联接到的投诉,今年短婚的离婚案已成了法院审理案件的一个小类别。“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三次生育高峰期出生的独生子女逐步到了婚育期,他们生长环境特殊,形成的性格和上代人差异很大,遇到的婚姻问题需要有专家来指导。”贺星海担心“独一代”的短婚现象只是个开头,随着这代人一批批步入婚姻殿堂,短婚案件会有所上升。

  市妇联“莲姐热线”接线人员介绍,独生子女在家娇生惯养,很少主动替别人着想,再加上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性格多轻率,两人在婚前了解不够,婚后容易造成感情破裂。妇联权益部部长谭成英指出,婚姻的真谛在于婚前慎重选择,婚后忍让磨合,夫妻都多一份宽容和沟通才能长相厮守。(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