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家镇制止村民乱放玉米秸秆 不交罚款就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5 生活报

  本报6日讯在哈市周边以及一些农村地区,每年堆放在村里和地头的玉米秸秆一直是农村防火工作一件头痛的事,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的管理规定。可是在双城市五家镇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当地政府为了不让村民将玉米秸秆存放在村里,在村民超过规定的限定数量后采取罚款,不交钱就以抓人相要挟,对没钱的村民家采取搬走电视机的办法进行处罚。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双城市五家镇民生村,村里很多村民对记者说,11月22日,镇

政府姜副书记带领一伙人,其中还有派出所的着装民警,他们分乘几辆车进村,在村中逐户居民家开始检查村民家中存放的玉米秸秆,对超过他们规定的存放捆数的村民家进行罚款500元,对当时拿不出钱的村民,有的不由分说过来几个人按住就往车里塞,村民戴某害怕被抓走就赶快向别人借了100元钱给他们才被赶下车,而没钱的村民被强行搬走了家中的电视机。据村妇赵某介绍,她家是养牛大户,每天需要30多捆玉米秸秆粉碎后当饲料喂牛,按规定,普通村民家可以存放50捆,养牛户可以存放100捆,但是对捆数的大小和数量,这些人只是大概估算一下,就说她家超过了规定数量要罚500元。她表示马上就把玉米秸秆清理出村,他们也不同意,还要抓她丈夫,当时她说没钱,他们就把她家的电视搬走了。

  在五家镇派出所记者看到,一大群村民正在和这里的工作人员交涉赎回自己家电视机的事。现场村妇唐某说,当天自己家的电视机被他们拿走了,经过讲价,他们要她拿200元才能还给她电视机,可是今天她走了很多家才借到了23元钱。

  在五家镇镇政府记者找到了该镇党委副书记姜宝玉。据他介绍,上级开会规定不让村民把玉米秸秆在村子中存放,因为以前出现过村里乱堆玉米秸秆大垛造成火烧联营的惨剧。所以,镇政府对不按规定存放的村民要进行处罚。全镇有10个村30多个自然屯,是逐村通知过这一些规定的。目前,镇里才检查了5个村,当日是他带的头会同派出所民警还有一些村干部进村检查的,他们承认没有给村民开具罚款票据,拿走村民家的10多台电视机是为了抓几个典型。现在的老百姓可不好管了。最后,姜宝玉向村民表示,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拿村民电视机的做法是错误的,他表示连同村民已经交的罚款和扣押的电视机会立即退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